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督办通知(高明区“7.21”高处坠落事故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

各镇政府(街道办)、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2020年7月21日,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中山路115号华虹苑2座4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土建工程项目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我区成立事故调查组,形成了《荷城街道华虹苑“7·21”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并报区政府批复同意了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进行处理的建议,以及对我区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提出的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现将有关事故调查报告发给你们,请落实好如下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请公安分局对事故相关责任人谭金雄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进行立案调查。若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或者撤销案件、或者移送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人民法院作出无罪判决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的情况,请及时告知区应急管理局,由区应急局对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处理情况于2020年11月30日前报区安委办。

  二、请荷城街道对华虹苑2座4梯12户业主与事故责任人谭金雄、及其它相关方之间的民事责任问题,进行引导、跟踪处理。责任人跟踪处理情况于11月30日前报区安委办。

  三、请区住建水利局、荷城街道办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刻剖析事故原因,研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安全监管存在问题,于2020年11月30日前向区安委办提交整改报告。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要举一反三,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安全监管自查自改工作,于2020年11月30日前向区安委办提交自查自改情况报告。

  四、请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认真吸取教训,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事故“四不放过”原则,有效防范类似事故的发生。一是督促加建电梯的业主应依法依规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和监理,并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符合条件的应当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在施工过程中监督施工单位做好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二是督促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超越资质许可业务范围承包工程,施工单位要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坚决防范和遏制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部门配合,建立有效的信息互通、执法联动的机制,确保将全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纳入安全监管。自然资源分局要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许可情况通报区住建水利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区住建水利局要加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安全监管,统筹、指导镇(街道)开展加装电梯工程安全监管。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电梯安装、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自然资源分局、区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协调,依法查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违反规划许可法律法规行为。各镇(街道)要加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监督巡查,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四是各镇(街道)、各村(居)委会要加强宣传,指导有加装电梯意向的既有住宅业主依法依规进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水利局、自然资源分局等有关单位,要结合业务办理情况,加强对业主、施工方的安全宣传。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该起事故教训,将事故情况向管辖行业企业通报,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防范高处坠落事故。


  

附件:荷城街道华虹苑“7.21”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pdf


                                                       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9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