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全文: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

  一、《通知》制定的主要目的

  进一步完善“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企业服务机制,密切政企联系,为企业提供更直接、更精准服务,加快构建“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助推高明高质量发展。

  二、《通知》主要内容

  本《通知》主要包括工作安排、工作要求两部分内容。

  三、《通知》重要内容说明

  (一)工作安排。该部分主要提出了:1、区直有关单位建立“首席企业服务官”机制。区直有关单位分别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首席企业服务官”,并指定一个股室牵头负责具体事项的跟进处理,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企业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可直接向具有管理职能的区直有关单位的“首席企业服务官”进行反映。;2、各镇(街道)及西江产业新城建立“首席企业管家”机制。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由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首席企业管家”,各辖区划分成多个网格,每个网格指定1名相关人员担任该网格“企业管家”,“首席企业管家”或企业所在网格“企业管家”应积极在本单位内部协调解决企业所反映的事项;3、强化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统筹力度。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做好全区企业服务工作;4、常态化开展“五必到”等企业服务工作等四项工作安排。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要按照“五必到”原则,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在日常工作中主动走进企业开展常态化服务,倾听企业家心声,为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排忧解难、出谋划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二)工作要求。该部分主要提出了:1、提升思想认识。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及区各有关单位要将“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严明工作纪律。“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要恪守诚信原则、廉洁底线、公正标尺和双赢目标,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不得向服务对象索取不当利益或妨碍企业正常经营、违反党员干部有关纪律等;3、加强区镇联动。区直有关单位要主动对接镇(街道),共同研究推进联系服务企业有关工作;4、强化督查反馈等四项工作要求。“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要对企业多关注、多引导,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