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


主动公开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区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企业服务机制,密切政企联系,为企业提供更直接、更精准服务,加快构建“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助推高明高质量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区直有关单位建立“首席企业服务官”机制

区直有关单位分别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首席企业服务官”,并指定一个股室牵头负责具体事项的跟进处理,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区直有关单位的“首席企业服务官”姓名、联系方式(手机号码)及跟进股室名称及其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办公电话及手机)由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全区企业公布(详见附件1),企业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可直接向具有管理职能的区直有关单位的“首席企业服务官”进行反映。对于属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问题,“首席企业服务官”负责统筹协调单位各相关机构及时回应并积极协调解决;对于不涉及本单位职能,或虽涉及本单位职能范围但需多个单位协调解决的,首个接到相关企业情况反映的“首席企业服务官”必须落实首问跟进责任制,对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记录在案,并及时填写《高明区企业服务工作需协调事项明细表》(详见附件2),提请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解决,并及时回复企业,不得以不属于本单位职能为借口,对企业来电来访推诿扯皮或拖延不办。

(二)各镇(街道)及西江产业新城建立“首席企业管家”机制

    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由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首席企业管家”,由跟进经济工作的办(部)室牵头负责具体事项的处理,“首席企业管家”姓名、联系方式(手机号码)及跟进办(部)室及其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办公电话及手机)由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全区企业公布(详见附件2)。同时,把本辖区划分成多个网格,每个网格指定1名相关人员担任该网格“企业管家”。日常工作中,“首席企业管家”或企业所在网格“企业管家”应积极在本单位内部协调解决企业所反映的事项,对于超出本单位职能范围的事项,应主动提请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或具有管理职能的区直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应及时主动向本辖区企业公布区直有关单位“首席企业服务官”、本单位“首席企业管家”以及企业所在网格“企业管家”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有关“首席企业管家”制度应于2021年2月底前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强化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统筹力度

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做好全区企业服务工作。一是要主动对“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在开展工作中反映的问题予以统筹协调解决,形成工作闭环。二是要加强对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业务培训和工作协调,并定期梳理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所收集的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对共性问题通过研究制定长效机制等途径予以系统化解决,不断提升全区企业服务整体水平。三是对“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实行动态管理,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各镇道)西江产业新城及区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报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动态更新全区“首席企业服务官”名录,并及时向企业公布。

    (四)常态化开展“五必到”等企业服务工作

“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要按照“五必到”原则,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在日常工作中主动走进企业开展常态化服务,倾听企业家心声,为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排忧解难、出谋划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一是主动宣传涉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深入宣传各项涉企方针政策,提高企业对涉企强企政策的知晓率。主动协调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涉企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全面掌握企业情况,提出业务办理指引。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状况,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对企业相关业务办理提出工作指引。三是全力解决难点问题,保障生产经营。对企业表达的诉求、反映的困难,要统筹资源和力量,积极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二、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各镇道)西江产业新城及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部署,压实责任,开展企业服务与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结合起来,将“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严明工作纪律。“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要恪守诚信原则、廉洁底线、公正标尺和双赢目标,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不得向服务对象索取不当利益或妨碍企业正常经营、违反党员干部有关纪律等。

(三)加强区镇联动。区直有关单位要主动对接镇(街道),共同研究推进联系服务企业有关工作,特别是在资源信息整合、法律法规监管、服务机制完善等方面,充分沟通、无缝对接,发挥出强大的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查反馈。“首席企业服务官”“首席企业管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企业多关注、多引导,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区政府将对各有关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久拖未决的相关问题,企业可直接向区委区府办督查室反映(联系电话:88881974)。


附件:1.区直有关单位“首席企业服务官”名单

   2.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首席企业管家”名单

          3.高明区企业服务工作需协调事项明细表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0


政策解读:关于《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