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佛山市高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

  为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培育工程,助力推进实施我区乡村高“粤菜师傅”培训工作积极性,激发“粤菜师傅”培训工作热情,有效推动我区“粤菜师傅”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我区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佛府办函〔2019〕360号),结合高明区实际,制定《佛山市高明区“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申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主要解读内容

  《办法》分为六章,具体条文内容为:

  第一章,总则。说明了《办法》制定的背景及依据,明确了“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的含义。

  (二)第二章,补贴对象范围。明确了“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申领的条件及补贴对象范围,如实施培训的主体及申领对象、培训工种、考取的证书、年度培训量,并对领取补贴总人数的工种比例作了限制性规定。

  (三)第三章,补贴标准。根据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区“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的标准,按年度培训量及培训工种分档次予以确定。

  (四)第四章,补贴申领。对申请“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所需提交的材料作进一步明确。

  (五)第五章,法律责任。明确了培训资金在申报、领取和使用过程存在弄虚作假或违法违纪等行为所产生了法律责任,如列入诚信黑名单,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

  (六)第六章,附则。明确了《办法》的解释权、政策执行有效期以及补贴申领有效期。

  二、《办法》执行过程中的答疑

  (一)申领“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中工种比例是如何界定的?培训单位年度培训“粤菜师傅”的工种不作限制,但年度给予培训单位补贴的总人数中,取得中式面点师人数不超过中式面点师和中式烹调师总人数的30%,或取得广式点心制作专项能力证书不超过取得广式点心制作专项能力证书和中式烹调师总人数的30%,或取得中式面点师人数和广式点心制作专项能力证书总人数不超过取得中式面点师、广式点心制作专项能力证书和中式烹调师总人数的30%。

  (二)“粤菜师傅”培训工作补贴的有效期和申领期具体是怎样的?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佛府办函〔2019〕360号)以及我区工作实际,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培训“粤菜师傅”达到本《办法》所规定条件的培训单位可申领补贴,补贴申领有效期最迟为2022年1月31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