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以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力

  减流程优服务 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

  1.jpg

  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从拍地到开工建设不到3天,动工一年封顶。/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李祥锐

  上周,来自浙江温岭的考察组来到高明,考察了解高明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改革工作模式、经验。“高明在推动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上做得非常不错。我们确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考察主题后,就想到了高明,想来这边交流取经。”考察组成员们如是说。

  高明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改革有何特点,为何能在这个领域做到声名远播?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项重要工作中,高明进行了哪些探索?

  在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改革中探路先行

  据悉,项目投资建设审批覆盖投资立项、工程报建、施工许可和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包含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权登记、建设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多个审批事项,是每个投资项目投产前都必须经历的阶段。

  然而,这么重要的阶段,却因长期存在行政审批环节多、涉及部门多、报建审批流程耗时长等问题,备受企业诟病。国内一项调查表明,项目要落地,最艰难的是用地,最麻烦的是审批,用地和审批不能解决,项目宁愿另觅他处。因此,对地方发展而言,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改革,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不得不做!

  高明很早就意识到这点,并开始部署相关工作。起步早,成为高明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改革领先的重要原因。

  2012年,高明区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制度,改企业逐个找职能部门验收为各部门集中上门服务;翌年,高明区再接再厉,推行“企业登记联合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之后,高明以几乎一年一改的魄力,不断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改革走向深水区,为投资建设项目早动工、早达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制度全,覆盖项目投资建设方方面面,是高明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优质企业的重要举措。

  几年前,高明出台了《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方案》,在全市率先推行“拿地即动工”改革,由企业根据法律法规设定标准就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作出承诺,并依此建立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保障对试点项目全程监管,多措并举助推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

  同时,高明在全省首推“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通过对项目环评报告进行“瘦身”,制定改革负面清单,简化审批流程,变“严进轻管”为“宽进严管”。

  统计数据表明,高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限实现大幅压减64.39%。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家来高明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从拍地到开工建设不到3天,动工一年封顶,创造了‘效率高明’的新纪录。”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笠表示,得益于高明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通过项目调度会、现场办公等模式,点对点地组织业务部门到项目指导,切实地解决了用水供电保障等问题,为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政企对接零障碍,创造高明独有的服务品质。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

  翻开高明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一词出现了20次。高明将进一步激发改革开放强大活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服务的标准拉上去。新年伊始,区企业(代办)服务中心就拉着区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深入高明各个镇(街道),走访市、区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开展巡回审批辅导服务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这次巡回审批辅导服务中,各审批部门的业务骨干现场为企业提供指导意见,现场拍板审批事宜。许多以前按常规流程,需要资料、项目现场达到一定标准才能办理竣工验收的事项,在相关部门直接提前介入到场辅导后,可以按照企业项目实际需求和项目现场建设进度,只要满足基本要件,就允许申报竣工联合验收,企业办事效率大为提升。

  服务的链条深下去。针对企业反映的变更审批问题,近期,高明区进一步优化工业建设项目规划手续。工业建设项目总平面布局只要不涉及总平面图建筑轮廓修改等六种情形,或者经过自然资源验收部门核实,不影响规划实施的,可以不再办理变更手续。

  “过去5年,高明区动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平均要经历2~3次变更后才能完工,中间每一次调整,企业都需要找有资质的第三方设计院调整修改规划方案,既费时间也费金钱。新政策出台后,如更改厂房防火区间、屋顶增加水箱、调整厂房生产线布局之类都不用办理变更审批,预计能为企业节省下大量办事时间和金钱成本。”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空气、水一样重要。今年,高明将以探索县域全面系统改革为突破,持续推动行政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