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推进改革 夯实森防能力

  荷城街道被列为全市森防工作试点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王卫报道:佛山市森防办今年将重点推进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高明区荷城街道被列为全市试点。3月13日,高明区森防办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强势推进,进一步夯实高明高质量发展基础。

  加强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是今年我省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的重要内容。省森防办要求,佛山至少要明确一个镇(街道)作为重点示范建设单位。林地面积广阔,森防基础扎实的荷城街道,被选为全市唯一试点。高明区森防办结合本地实际,自我加压,在荷城街道之外,再增加更合镇、石洲村委会、水井村委会、皂幕山、老香山为全区试点建设单位,进一步夯实高明森防能力。

  动员部署会上,区森防办对规范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比以前,实施方案对乡镇森林防灭火建设多个方面都提升了要求,细化了措施。

  比如,在重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上,方案要求,更合镇要参照皂幕山,为老香山制订专门的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并按区森防办要求,完善林区各项监控和防灭火基础设施;杨和镇皂幕山也要根据实际,采取增设相关设施、维护生物防火林带、提升工作标准、健全各类制度、营造防火氛围、强化应急演练等办法,因地制宜做好整改提升。

  区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区应急局副局长曹正伟表示,高明区林地面积约占全市林地面积的72.21%,绿色生态是高明最大的竞争优势。保护好高明森林资源,就是保住高明发展潜力和财富。此次高明自我加压,增添更合镇、石洲村、皂幕山等为全区试点,主要是因为这些区域森林面积广,防灭火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防灭火各项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希望相关单位借助试点建设契机,进一步完善设施,健全制度,实现防灭火能力的飞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