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学促干 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高明虎军大讲堂——经济工作系列”培训班第六期开讲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玉冰、刘嶒报道:12月28日,“高明虎军大讲堂——经济工作系列”培训班第六期开讲。本次培训由高明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日冲主讲,培训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展开。高明区会议中心与各镇街分会场内,区镇各部门相关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年轻干部、办所干部近500人参加培训。

  现场,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为高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一主题,严日冲为参加学习的人员授课。课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国有企业的认识、国资国企发展的要求、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三大方面,全面、生动地论述了高明区国资国企的发展形势,让参会学员们深入认识高明国资国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讲述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求,以及高明如何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为目标,聚焦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高建集团、交通集团、财信公司、展达公司等国有企业,在高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目前高明区实际经营的国企共49家,截至2023年11月末,纳入统计的区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18.84亿元,同比增长10.61%,营业收入10.47亿元,同比增长15.02%。

  根据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工作部署,授课结合案例,阐述了做强做优做大全区国资国企的路径,包括要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重组,突出“龙头引领+专业标杆”,推进“2+2”平台整合,加快同质性二级企业优化重组,强化公司治理中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清退落后产能;完善监督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领导人任免,创新监督体系;落实职能归位,提升国资国企管理效能,加大企业经营放权力度。

  近两个小时的课程,让参加学习的学员对国资国企的内涵及重要作用有了深入了解。“高明虎军大讲堂”系列课程,是高明区委锻造“高明虎军”、活化干部队伍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虎军大讲堂”已举办7场次,培训干部3500余人次,发改、经促、统计、财政、自然资源、国资等经济线口部门“一把手”已为大家开讲授课。

  高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琦表示,下一步,高明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活化干部队伍“1+5”机制、锻造“高明虎军”的工作部署,依托“虎军大讲堂”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计划在明年开辟专题讲堂新系列,如“百千万工程”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