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疏堵结合 环境有序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近段时间,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查无办”的牵头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大力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据悉,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近年来无证无照投诉热点,高明区整治的重点区域为村级工业园区、街道村居、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公众聚集场所、“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以及无证无照经营问题较突出的区域。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重点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校外培训、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高明区市场监管局介绍,对存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落实疏导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通过以打促疏、以点带面,形成清理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持续高压态势。同时,坚持教育疏导与依法查处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与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对社会危害不大、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加强行政指导,优化服务,引导和督促依法办理相关证照手续合法经营。

  此外,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以及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等法律法规和制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仔细讲解无证照经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强化社会参与和监督力度。

  据统计,高明区市场监管局今年以来已组织出动执法人员34913人次,检查经营户17872户次,引导办照260户、办证452户,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下阶段,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巡查,对于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时劝导整改或立案处理,进一步增强经营者自律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共同建设良好有序的经营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