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深入推进农村“一村一策”治乱工作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报道:昨日,高明区扫黑除恶办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两代表一委员”,联合各镇街、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走访农村基层治乱工作。

  干净整洁的巷道,管理规范的停车位,绘制精美的创意墙画……当日,调研组走进高明荷城街道新墩村、杨和镇清泰村委会屋边村进行现场考察,听取村干部对农村基层治乱工作进展的详细汇报,“两代表一委员”对各项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在调研走访互动交流环节,参加活动的“两代表一委员”还积极建言献策,为接下来农村基层治乱及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村一策”治乱过程中,新墩村共摸排出乱象问题线索4条,通过反复沟通协商,3名涉乱村民及1名租户主动退回侵占的集体土地,带动村内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一批涉乱问题迅速得到整治处理。由于治乱成效显著,新墩村先后获评荷城街道美丽村(居)民小组、高明区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并且助力所在的安泰社区获得佛山市人居环境整治百万大奖。

  另一边,屋边村在“以案治本”、剖析“病因”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一村一策”治乱、发包收回的土地,村集体年均收入从15万元增加到了40万元。

  区人大代表李明中表示,通过走访,看到两条村变化很大,“一村一策”治乱工作成效非常显著。两条村均收回了集体被侵占的地方,增加了集体收入。没了乱侵占的情况,村中变得更团结、和谐。

  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以来,按照上级打早打小、源头防范的工作部署,高明在全区深入推进农村“一村一策”治乱工作,综合运用自治、德治、法治手段,推动涉乱村组乱象问题源头集约处理。

  两年来,高明共排查确定48个村组纳入整治范畴,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收回来的集体资产,区扫黑除恶办将进一步联动各镇街、区各相关部门积极予以盘活,通过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通过乱象治理得到实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