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标先进取长补短 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

  姜岳新带队到顺德、禅城开展“百千万工程”现场调研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 通讯员明宣报道:11月21日,由高明区委书记、区长姜岳新带队的高明区调研组,奔赴顺德区、禅城区,就两区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现场调研。姜岳新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两区的先进经验、特色做法,推动高明区推进“百千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日前,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公布,顺德区入选“创先类”典型区,北滘镇入选典型镇。在顺德区,高明区调研组前往陈村镇仙涌村、北滘镇黄龙村、大良新滘美岸示范项目、顺德区自建房品质体验展厅,通过实地考察、听取详情介绍,了解当地在美丽田园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沿河空间改造提升城市品质、自建房建设等方面经验做法。

  其中,有着“年桔故乡”之称的陈村镇仙涌村,近年来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将超两千亩的连片桔田规划建设美丽田园示范片,并通过系列改造提升,不仅实现“田园变公园、产区变景区”,也大大提升土地价值,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更多村民。

  在禅城区,调研组走进南庄千亩工业园、“禅乡渔歌”农业公园、紫南村,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听取介绍,考察学习禅城区产业园提质增效、农业公园打造、和美乡村建设等经验和做法。

  其中,拥有村庄4A级景区的紫南村近年来以文旅融合赋能产业振兴,培育和发展了旅游+系列新业态,形成多业态文旅产业集群,让村集体土地和物业资源不断提质增效,也让曾经的“问题村”蝶变成全国闻名的“先进村”,还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

  在每个考察点,高明区调研组成员都边仔细看边认真问,认真观摩村庄和产业园等建设情况,真切感受当地呈现的新面貌、新气象,学习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新经验、新做法。高明区调研组成员对顺德区和禅城区在实施“百千万工程”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印象深刻,纷纷点赞,表示要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明实施“百千万工程”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有效做法。明城镇党委书记曹瑛琳说,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千帆竞发、时不我待,明城镇必须增强竞标争先、追赶超越的责任意识,迅速行动起来,闯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镇域经济新路子。

  姜岳新表示,“百千万工程”是高明区加快追赶超越的重大机遇,也是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要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学典型、找差距、增动力,深入学习顺德区和禅城区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基层党建、发展特色乡村产业、产业园提质增效等方面先进工作经验,奋力开创高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区领导吕园园、黄宝坚,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书记代表参加调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