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提供全周期审批代办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程代办 助力项目落地见效

  1.jpg

  奥斯玛智能装备项目正在建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祥锐

  走进位于荷城街道的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项目,生产车间已进入封顶阶段,综合楼主体结构即将建成,最快可在12月中旬验收,验收通过后即转入部分投产,2024年年产值预计可达5亿元。该项目去年11月拿地,只一年左右便完成厂房建设,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产业项目能快速落地见效,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今年以来,高明区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高效率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常态化的全周期审批代办服务,全力助推新招商项目快速审批落地,为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贡献政务服务力量。

  流程再造 项目审批再提速

  产业招商项目要落地,工程建设审批是绕不开的一道坎。高明区企业(代办)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代办中心”)急项目方所急,主动创新机制,采取“一企一策”帮助项目选择最优报建方案,倒排时间制定项目动工推进计划,政企各方挂图作战,合力推动项目加快动工建设。

  区代办中心负责人介绍,项目正式动工前,项目方不仅要按部就班开展各类行政审批,还要自主完成进场勘察、确定设计方案、确定施工和监理单位、出具桩基础施工图、取得桩基础审图合格证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这些前期工作虽然不属于行政审批事项,但同样得耗费大量时间。瞄准这些“空白时间”,区代办中心运用并联审批思维,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企业审批无需花费额外时间。

  在收到代办项目信息后,区代办中心会在1个工作日内草拟出全流程审批事项清单,并组织相关部门、属地政府与项目单位召开服务交底会议,面对面说明各环节需办事项以及各事项报审要求、完成时限。企业只要按照交底会议上明确的各事项完成时限,按部就班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即可,行政审批方面的事情自有代办人员帮忙解决。

  以品龙精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为例,该项目在立项用地阶段需要政府为其核发用地规划许可证。原本这项工作应该放在企业确定施工、监理单位以前完成,但流程再造后,高明区允许项目方先行开展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只要项目方在招标工作结束前递交对应资料,代办团队即利用招标的时间督促相关部门完成审批。这样,项目方在拿到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同时,也定下了工程施工和监理单位。流程环环相扣,企业自然不用再花费额外时间办理审批业务。

  全流程代办 98%事项“零跑腿”

  衡量营商环境是否达到一流标准,企业跑腿次数是一个重要指标。在区代办中心成立后,高明通过采取主动靠前服务、上门服务,代办员全程代跑审批、代报系统等措施,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全力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投资20亿元的佛山天玻包装有限公司轻量化玻璃瓶罐绿色智能制造项目,是高明区“海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位于更合镇小洞工业园,其负责人办公地点却在荷城街道三洲社区,办事十分不便。

  为此,区代办中心积极协助,在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时,代办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帮助其取得由区测绘队出具的宗地图并整理好全套办事资料,直接流转至更合镇协办员,由协办员代为办理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业务。随后,更合自然资源所出具不动产权证,直接由协办员代领并内部流转至区企业(代办)服务中心发放给企业,大大减少企业的办事跑动。

  据统计,2023年以来,区代办中心已累计为28个新招商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开展代办服务478宗次,涉及投资金额291.868亿元;为8个项目代办营业执照,16个项目代办不动产权证;为7个项目帮办保障性住房认定手续,为7个项目引用区域评估成果代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申报;中心实现全流程98%事项“零跑腿”, 为企业平均节约审批时间7至10天,减少企业跑动10至15次。

  “我们的项目实现了快速动工,现在即将可以部分投产,让我们倍感振奋,这多亏了高明的审批代办服务。”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项目负责人刘建国如是点赞道。

  区代办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区将持续深化审批代办服务,促进新招商项目尽早落地见效,为高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