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建设精密检测体系

  高明区印发方案,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1.jpg

  近年来,全球山火、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其中很多灾害跟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图为今年9月8日,沧江路因暴雨而积水。(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潘巧英报道:日前,记者从高明区气象局获悉,《高明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3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印发。高明将着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精密气象监测体系,以优质气象服务助推高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球山火、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其中很多灾害跟气候变化密切相关。面对日益频繁且危害巨大的极端天气,加强气象预警是减少危害的有效手段。从中央到省、市都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列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高明区印发《实施方案》,便是要明确今后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再造一个新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的高明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高明要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形成一批具有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特色的气象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稳居县域先进水平。

  为此,从今年起,高明区将持续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将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地方人才工程及人才培养项目,将气象核心技术攻关纳入地方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从项目立项和资金保障上予以重点支持,进一步增强雷达和卫星遥感数据产品应用和智慧气象服务。

  高明区还将加快地面气象观测站(场)建设,推进相控阵雷达、风廓线雷达、梯度观测等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完善太阳能、风能、温室气体等观测网,建设精密气象监测体系;聚焦台风、暴雨、干旱、大风、大气扩散条件等方面,发展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减轻因灾损失;依托新型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快完善精细气象服务体系。

  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科技与人才的支撑下,未来,区气象部门将着力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气象赋能生产富民行动、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气象守护生态惠民行动,不断提高气象信息获取便捷度,以优质气象服务助推高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