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路径 加速乡村振兴

  更合镇3条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名单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近日,广东省公布了“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高明区一镇10村入选。其中,在更合镇,白洞村、小洞村、平塘村上榜。

  两年前,白洞村与区国资部门、更合镇共同合作成立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主打“高明红”茶叶品牌,白洞茶产业从此走上品牌化、规模化道路。今年,白洞村加速落实“百千万工程”,村中陆续建成了育苗基地和研学基地,茶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小洞村是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在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活化革命文物,打造“有故事的红色步行博物馆”。小洞村通过积极制定村规民约,提升基层民主法治水平,在2021年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佛山各区村规民约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平塘村位于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带红色传承更合段核心位置,近年来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红色资源活化不断提速。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华段平塘区域以红色资源和农田风光为依托,串联更楼社区、平塘红色资源与绿色农旅资源,引导乡村产业转型,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更合镇持续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发力,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一方面,更合镇围绕“湾区西部交通新枢纽、临空产业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发展新示范”的发展定位,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大抓产业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更合提出以“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更合红色传承段为抓手,推进粤中纵队纪念馆、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陈汝棠故居、合水粉葛种植基地、白洞茶场茶叶种植示范园等农文旅项目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乡村研学旅游、红色研学旅游等精品乡村旅游路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