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百千万工程” 共绘发展新图景

  高明区:

  聚力“百千万工程” 共绘发展新图景

2.jpg

  高明沧江工业园。/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刘嶒、何志勇、冯慧雯 通讯员明宣

  今年9月底,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邻里中心项目,在高明区小洞工业园正式动工。作为全区首个动工的邻里中心项目,它将为高明制造业提档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能量。

  使命光荣,奋进不止。今年以来,“千亿高明”新起点再出发,肩负“走在前列”的历史重任,身处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高明加速激活竞标争先的新动能、焕发热烈升腾的新气象、塑造猛虎下山的新优势,正以凤凰涅槃的胆气魄力“再造一个新高明”。

  高明区委书记、区长姜岳新表示,“百千万工程”是高明加快追赶超越的重大机遇,要全力抓好“百千万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绿美高明”建设,努力让“再造一个新高明”从蓝图变成现实。

  产业兴旺 制造业动能澎湃后劲十足

  清晰地洞察时代风云,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

  当前,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奋力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作为全省制造业大市,佛山锚定“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高明区以落实“百千万工程”为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围绕“2+4+N”产业集群,加速布局新一轮产业变阵,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战新产业“春苗计划”,全区处处涌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如今,走进杨和镇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车间,大部分生产线上是人与机械臂协作,甚至全自动操作。经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该厂效率提升30%。在高明,这场数智化革新正在越来越多的工厂中上演。

  今年来,高明持续大力引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等区内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产业体系提档升级步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高明区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排名全市第一。目前,高明已成功创建4家数字工厂,12个数字化车间,6家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和5个市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推动300多家规上企业实行数字化转型,数量达全区规上企业的45%。

  随着德方纳米锂动力研究院揭牌、泰基科技高速冲床及高速冷镦机项目投产,一批战新产业项目进展迅速,高明战新产业发展势头正猛,后劲十足。高明还正计划实施战新产业“春苗计划”,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精准培育结构均衡、发展协调的战新企业梯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高明“2+4”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393.04亿元,增长5.7%。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先进材料产业分别增长2.6%、9.8%;健康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分别增长0.7%、14.9%,成为区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城乡协调 区域协调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好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是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工作抓手。

  当前,“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中西部发展差距明显”是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路上的短板,为此高明今年出台推进东中西部全域协同协调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东西部大协作的发展蓝图。东西部协作,是高明贯彻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的机遇和动能。

  为此,高明各镇街、新城领导班子频繁走访交流,签订协作项目书,协作逐步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荷城、西江产业新城与更合,杨和与明城就多次召开工作交流会议,领导班子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进一步推动协作落实。

  以杨和、明城为例,今年以来两镇已有不少企业成功合作。例如,凯博板业、山高峰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两镇投资设厂,明城新日钢公司收购了杨和的亿利达彩钢板。两镇还将在联合打造一站式采购服务平台方面下功夫,借助两镇商会平台开展商会联谊活动,推动企业结对共建,提升两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

  高明谋求区域协调发展的另一招,是建设“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近年来,高明提出以“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打造金色丰收、绿色康养、多彩缤纷、红色传承4个精华段,以点带面推动全域乡村振兴,“带”领高明乡村振兴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目前,高明“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已显现,已铺排的127个项目累计完成122个。高明以金色丰收精华段作为主要区域,积极创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目前已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12个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市之一,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县区。

  从数据看,“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已经对高明农村集体经济起到了不小的带动作用。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达57.87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2.1%。目前,金色丰收精华段内,各行政村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以上,其中石洲、新岗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

  景美人和 绿美高明筑牢发展基础

  绿色是高明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是高明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今年以来,高明区委、区政府启动“绿美高明”建设,坚持让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10月22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佛山)户外运动季之“湾区登山 FUN肆野趣”佛山云勇登山活动举行,500名登山爱好者竞速攀登云勇国家森林公园,切身感受“醉美”云勇的盎然绿意。

  云勇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首批17家“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之一,入选“中国最美林场”,它代表着高明卓越的绿色生态优势:森林面积72.59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59.46%,全区现有1个自然保护区、14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100个乡村森林家园。

  高明苍翠欲滴的背后,是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努力。尤其是近年来,高明每年压减桉树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累计完成缩桉面积14.82万亩,桉树占全区林地面积比例由之前的约58%降至36.8%,持续扩大高明在大湾区城市群、珠三角核心区的生态比较优势。其中云勇林场扩面提质的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注。

  更为重要的是,高明今年印发实施《佛山市高明区关于深入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的行动方案》,提出从三方面构建绿美高明生态建设新格局,具体落实八大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大幅度提升高明森林质量,优化森林结构,增强全区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让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粤港澳大湾区独树一帜的生态优势,也在不断转化为高明的发展优势。

  今年6月,新绿色现代中药华南总部项目在高明动工建设。该项目不仅是高明近年招商引资中少见的现代中药项目,而且投资额大,涉及三大产业。广东新绿色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陈强表示,高明“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地理特征和优良的自然环境非常契合中草药生产制造企业对环境以及原材料供应的高要求。

  未来,随着高明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加速区域生态价值转化,绿美高明必定迎来更大、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前景。

  惠民暖心 共建共享幸福城市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今年以来,高明围绕惠民生、增福祉、保平安落实民生工程,大手笔推动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数据显示,今年高明民生支出将达34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7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09%。其中,教育作为民生之首,高明全力扩大优质学位供给,今年累计投入超10亿元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新建佛山市华英(高明)学校,迁建明城东洲中学新校区,扩建荷城二小,开办3所幼儿园,新增中小学和学前优质学位5000多个。

  为改善群众就医环境,高明积极推进健康高明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医疗环境。以创建“三甲”医院为目标,高明区人民医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加快补齐硬件设施、医疗设备等短板。区中医院也加快扩容升级,做强骨伤、康复等专科,推动全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追求“共建共享、全民健康”,高明还从改革破题,组建更加紧密的市区医联体,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父亲患有冠心病多年,高明有从市里来的大咖医生,我们这次选择在家门口做手术,很方便。”高明市民罗璇说,这些年为照顾患病父亲,她在各地奔走,见证了高明医疗体系日益完善和成熟。

  在探索共同富裕的征程上,高明聚焦特殊群体的民生问题,牢牢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50套;启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医养结合大楼投入运营,新增养老床位610个;深化“医疗+养老”共建模式,在明城华立医院、杨梅医院开设老年人康养专科服务……高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着力提升特殊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明把就业置于“六稳”“六保”之首,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培训“粤菜师傅”相关工种7179人,发放补贴371.6万元,为稳定就业大局发挥重要作用。

  数读

  ●今年1~8月,高明区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高明已成功创建4家数字工厂、12个数字化车间、6家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和5个市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推动300多家规上企业实行数字化转型。

  ●今年前8个月,高明“2+4”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393.04亿元,增长5.7%。

  ●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达57.87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2.1%。

  ●全力扩大优质学位供给,今年累计投入超10亿元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新增中小学和学前优质学位5000多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