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百千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明一镇10村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名单

  2.jpg

  沧江河畔的明城镇主城区。/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11月6日,广东省公布了“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高明区明城镇以及石洲村、南洲村等10个行政村入选,展现了高明落实“百千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召开的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公布了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首批典型县镇村具有标杆性、示范性,将激励带动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在不同赛道争先进位,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佛山共有1个县(市、区)、5个镇、57个村入选,其中就包括高明区明城镇以及荷城街道石洲村、荷城街道南洲村、明城镇坟典村、明城镇明南村、明城镇明阳村、明城镇石塘村、杨和镇石水村、更合镇白洞村、更合镇小洞村、更合镇平塘村。

  今年,明城镇上榜全国千强镇。随着“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实施,明城镇被推荐为创建美丽圩镇示范样板。明城镇成立了“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专班并制定明城镇美丽圩镇建设行动方案,持续巩固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奋力建设现代化品质明城。同时,明城镇深入实施和美乡村行动,攻坚“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多彩缤纷”精华段路线建设,助力高明乡村振兴工作稳步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一镇10村入围省级榜单,反映了高明正在加快落实“百千万工程”,奋力推进“再造一个新高明”相关部署。今年以来,高明区以落实“百千万工程”为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围绕“2+4+N”产业集群,加速布局新一轮产业变阵,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另一个维度上,高明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高明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抓,实施“百千万工程”乡村发展提速争先行动计划等方案,统筹资源力量投入乡村振兴。

  今年上半年,高明实现农业总产值39.19亿元,同比增长16.36%,继续领跑佛山五区。高明全面打造以“一核三区、四段五连”为总体布局、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并把该示范带作为全区城乡形态重塑的重要引擎。

  此外,高明还创新提出东中西部全域协同协调发展,谋划东西部大协作的发展蓝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