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高明区明城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擂台赛启动

  以赛促学 以赛促干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 通讯员冯梓欣报道:昨日,2023年高明区明城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擂台赛启动,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走进新岗村、明城社区,开展首场月度巡回赛,实地了解村(社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方面的工作亮点和经验,通过比学赶超的方式,查找不足、以赛促学、以赛促干。

  今年,明城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擂台赛分月度巡回赛和年度总决赛举行。其中,月度巡回赛分登台亮相和现场考评两个环节。擂台赛首站来到万亩稻田园区,明城镇新岗村党委书记甘伦波首先登擂作经验分享,提炼新岗村近年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并就现场代表关注的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问题进行解答,代表们现场为新岗村工作情况进行评分。

  近年来,新岗村党委紧抓高明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农旅产业方面,新岗村加快土地要素集约流转,引入特色优质项目,辖区内“万亩稻田”“山湖谷森林营地”项目不断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文旅打卡点。在基层治理方面,新岗村党委强化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成立党员攻坚队;试行人居环境评比红黑榜机制,推进农村风貌提升;成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榕树头”“党群议事厅”等平台阵地作用,持续打造“党建+调解+普法”基层善治党建品牌。

  随后,一行人走进第二站明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明城社区于今年建成启用的服务群众办事大厅、多功能服务室、组织生活馆等党群活动阵地,明城社区党委书记谭伟明作工作经验分享,解答代表提问,现场代表为明城社区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的工作成效进行评分。

  近年来,明城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邻聚力”服务站,推出“三单制”服务,激活新业态中的党建力量。在基层治理上,明城社区党委健全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探索“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双楼长”党建工作模式,引导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助力构建共治共享和谐小区。明城社区党委还不断擦亮基层治理“和事佬”特色调解品牌,辖区矛盾纠纷案件持续下降;同时,明城社区党委还持续打造“7+2”七彩课堂的党群共建品牌,为居民搭建互动学习、文化交流的平台,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

  下阶段,明城镇将以擂台赛为契机,引领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取长补短,增强本领,营造竞标争先、奋发向上的浓厚干事氛围,为高明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贡献明城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