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污染防治成效获省级荣誉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示范园区成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明环宣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今年的六五环境日广东省主场活动中,“佛山高明:先行先试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成为2023年广东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

  佛山市高明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示范园区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西北侧、高明沧江工业园核心区,居住人口约4万人,园区内工业企业共计140家。园区内引进了绿源水质净化中心、秋盈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等重点项目,通过“集约发展、统一供能、集中治污、中水回用”等措施,多向发力促进区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闯出一条立足于本土传统制造业就地升级改造为核心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了解,园区内原有16家纺织印染企业分布在大成路、荷城街道西安片区,产业布局较分散,且大多数因建设年代较早,部分生产工艺和设备老旧,治污设施受原有场地限制,难以进行改造提升,企业污染物排放仅能维持在达到现行环保标准。

  为此,高明区充分发挥“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积极作用,全力改造提升高明沧江工业园核心区,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示范园区。通过落实区域布局管控引导集聚发展、实施重点单元总量控制、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等措施,佛山市高明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示范园区同步实现城市空间拓展、传统产业升级、区域污染物削减等目标。

  园区内的秋盈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集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集中供水、供热、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于一体,为纺织印染产业集聚发展、上楼发展提供条件,并与西安片区5家印染企业实现传统产业聚集化发展。高明区推动大成路片区产业升级改造,关停搬迁大成路原有9家纺织印染企业,整合进驻到秋盈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园区内的绿源水质净化中心日处理工业废水3万吨,集中处理包括秋盈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在内的园区企业和西安片区5家印染企业生产废水。如今,园区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全流程控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