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合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迎来重大进展

  完成线上平台首宗资产交易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更文宣报道:近日,高明区更合镇完成在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上的首宗资产交易。界村村高汉股份社的资产大山塘(落塘)经过轮番竞价成功中标,溢价达36.36%,标志着更合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日,界村村共有4宗集体资产在佛山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云平台竞价。首宗资产为高汉股份社的大山塘(落塘),资产交易面积约54.36亩,交易底价为550元/亩·年。经过轮番竞价,最终中标价格为750元/亩·年,溢价达36.36%。随后,余下3宗集体资产均成功竞投中标,农村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相关举措,更合镇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镇农业农村办主抓农村集体“三资”全闭环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组。

  更合镇结合市、区最新改革要求和清产核资实时进度,运用议事协调机制,发动驻村团队力量全面下沉到村(居)一线、资产实地开展资产拍照工作,“一资四图”、上传归档,为后续的资产管理与资产交易提供视觉化图片参考。

  为了做细做实清产核资工作,更合镇要求各村(居)委会牵头约集体经济组织社长到电脑前检查系统上的集体资产,修正完善资产信息和数字化描边图,及时查漏补缺集体资产,摸清资产家底。此外,更合镇正逐步完善资产台账和合同台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动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描边上图,形成集体资产“数字云图”。

  随着“三资”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的持续深入,更合镇“三资”家底梳理清晰,集体资产可视化一张图,集体资产交易公开透明,进一步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