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公布

  高明区榜上有名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 通讯员罗敏婷报道:近日,中国科协科普部发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名单。佛山市共有2家创建单位入选,高明区位列其中。

  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五年评审一次,旨在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科协推荐、跨省抽查、专家评议,高明区荣登该榜单。

  高明区入选创建单位,意味着其科普水平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并达到了国家级发展水平。一直以来,高明区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连续两届成功创建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和“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

  科普教育基地是高明区科普工作的重要社会载体。近年来,高明区科普载体建设得到较大发展。目前,全区共建有科普教育基地20个,涵盖工业食品、农业生产、花卉栽培、旅游观光等领域。其中,盈香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海天娅米城堡科普教育基地曾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盈香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还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高明成功创建首个广东省科协海智工作站——佛山奕安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海智工作站,加速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在高明区转化,2021年产值超3800万元。此外,高明共有科技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9家,建站数量位列全市前列。目前,高明已建成科普中国e站6个,是全市科普e站数量最多、面最广的区。

  在基层科普方面,高明区积极推动基层社区、农村参与国家科普行动计划,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区共建有科普示范社区10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4个)、科普示范村8个。

  青少年是科普的重点人群,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高明均安排20多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奖励全区获得国家、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和高明区“三创大赛”(创意项目)奖项的青少年,激励高明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培养科创型人才。

  此外,高明区还积极构建“大群团、大科普、大宣传、大协作”工作格局,整合社会力量,动员企业、学(协)会、社团、科技工作者,在科普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中提供多元化科普资源。

  记者从区科协获悉,接下来,区科协将对标《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2020年)》,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树典型,巩固提升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成果。同时,将加强重点人群科普服务工作,深入推进科普载体建设,强化科普交流活动,推进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开创高明区科普工作新局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