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高明区政协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18件提案获评年度优秀

  1.jpg

  高明推动荷杨新一体化发展。图为快速发展的杨和镇。/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 通讯员明协宣报道:昨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通报表彰《关于继续整治低效用地,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18件提案为优秀提案。这些提案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经办理后,已在高明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高明区政协把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有317人次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167件,审查立案144件,立案率为86.2%。根据内容合并后实际交办提案119件,均已按时办结,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受表彰的18件优秀提案,就是当中的佼佼者。比如,由夏冠明、庞耀勇联合提出的《关于继续整治低效用地,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区委书记督办案。提案提出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充分吸纳,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等多部门分工合作,制定《佛山市高明区全域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攻坚方案(2022年-2024年)》,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11个配套政策,确保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杨和镇联络组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荷杨新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关注制约荷城、杨和、西江产业新城一体化发展的短板弱项。该提案被列为区长督办案后,得到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区发改、区交通等部门的及时处理,推动荷城、杨和、西江产业新城控规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建设、城市形态一体塑造、公共服务一体共享,着力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此外,高明区政协发挥各专委会的组织优势,选取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完善集团化办学改革等6个重点提案作为专委会跟踪办理提案,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同时,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选取解决白石工业园区市政排水不畅问题等6件历年区委书记督办案和区长督办案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区委、区政府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发挥政协优势,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