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督查利刃作用 当好督促落实推进器

  高明区委区府办创新机制,促进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突破性成效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2022年以来,高明区委区府办创新实施大督查、严落实、促发展工作机制,强力整合两办统筹协调抓落实与部门靶向发力形成合力,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坚持常规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用督查利刃促进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突破性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区委区府办共下发《督办通知书》(通知单)20份、《督查专报》12期、《督查通报》7期,向区委区政府提出60余条有价值的督查工作建议,均被采纳并转化为有关部门工作举措,有效推动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高明区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贡献督查力量。同时,区委区府办多项督查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2年以来,高明区委区府办强化与部门的联动督查,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并超计划完成任务。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区1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5.04%,超时序进度23.37个百分点,88个正式项目动工率为100%,全区实现8-10月连续三次获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高明区委区府办联动开展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巡回督导专项行动,深入基层一线,为57个重点项目提供“多部门对一企业”保姆式审批辅导服务,集中解决实地勘验、审批报批、用能等150余个困难问题;通过四不两直或者联合督查方式,到镇街、企业、村社区开展督导调研共计上百人次,对于发现的问题或收集的企业诉求信息,经分析筛选后全部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强化区、镇两级联动督查,推动省重点项目新广农牧公司白羽肉鸡育种研发基地项目于2022年3月底前顺利取得省级用林批复并于同年4月动工建设。

  作为“四最一中枢”机关之一,2022年以来,高明区委区府办与任务承办部门持续落实全方位督查,强化“督帮结合”,全力打通重点工作任务堵点、难点,扎实推动市、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及省、市领导到高明区调研有关精神“一月三问”任务清单、上级党委政府督查督办事项、重点督办事项清单共271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推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留存资金分配工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外业工作等20余项上级重点督查的工作任务高效高质量完成;在土地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推动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住宅用地保持稳定成交量;荷城卫生院PCR实验室在5天内、茶山驿站576个房间共计1000余张床位在两周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增强民生福祉方面,两办联动承办部门强化办前、办中、办后督查,通过进度预警提醒与现场督办问效相结合的方式,推动236件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办成率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区政协提案办成率较上一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同时,推动十件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完成。

  通过持续督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高明区委区府办获得群众的高度赞扬。如推动荷城一小校园周边道路改造项目于2022年8月26日提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既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出行需求,也为师生打造更加安全的校园环境,有效解决了荷城一小教学区与居民生活区共用道路的历史遗漏“老大难”问题;通过联动督查,强力推动社会关注高、群众反响强烈的碧荷湾楼盘围墙违规占道问题完成整改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