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民族宗教委到高明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创新机制模式 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报道:27日~28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到高明开展民族工作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高明区“同心·一家亲志愿服务基地”、更合镇村居和企业等,高度肯定高明“政企村居+N”工作,建议继续纵深推进“政企村居+N”工作机制,把高明好的经验推向全省。

  27日,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带队参观了高明区“同心·一家亲志愿服务基地”,并到高明区开放大学社区百姓学习中心、谭天度故居等地参观调研。

  28日,省民族宗教委调研组走进更合镇村居和企业展开调研。在更合镇白石公园,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高明区民族团结进步“政企村居+N”示范基地,随后,调研组还走进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高明分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少数民族职工数量、薪资水平等情况,并走进少数民族车间了解职工工作生活管理情况。

  更合镇白石工业园是高明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最集中的片区之一,2020年,区委统战部在园区推出了“政企村居+N”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纵向凝聚区镇两级党委、政府部门、少数民族员工聚集企业、属地村居合力,横向整合党群服务、志愿服务、新的社会阶层等N项资源,全力推动佛山市委市政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2022年,高明区实施“政企村居+N”工作镇域全覆盖工程,将“政企村居+N”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式推广到各镇街,构建全区民族团结工作新格局。调研组认为,高明区“政企村居+N”全区覆盖工作站位高、创意足、成效显著,值得推广宣传。

  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还将努力推进高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继续挖潜、扩容、提质,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保障机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调研组建议,接下来,高明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政企村居+N”工作模式,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做文章,凸显高明特色,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强化宣传,把高明好的经验做法推向全省。

  高明区领导徐旭雁参加相关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