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妇联多措并举,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链接资源 打造平台 支持培育

  2.jpg

  齐江物业负责人叶芊杏分享创业经验。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走过荷城街道西头村牌坊,右转进入犀头创意产业园,有一排配有落地窗的红砖房,这里集聚着许多高明本地的创业公司,佛山市齐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江物业”)便坐落于此。这家扎根高明区的物业管理公司,经过近5年的成长,如今已经成为高明物管行业龙头企业。16日下午,“佛山融爱”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在齐江物业揭牌,随后,其负责人叶芊杏在现场进行创业交流分享。

  近年来,高明区妇联出台系列助力妇女创业创新政策,有力推动高明女性就业创业、奔康致富。

  妇女创业  擦亮物管品牌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明女性投入到创业创新的浪潮中,齐江物业负责人叶芊杏便是其中之一。

  2018年,叶芊杏创办了齐江物业。“当时我走在别的城市街道上,觉得很干净、亮堂,我就在想,我要让高明的街道、小区,变得更干净、好看,所以我希望可以搭建一个平台。”叶芊杏说。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叶芊杏还积极为高明妇女提供就业岗位。走进齐江物业办公室,放眼望去,女性员工占了97%,其中还包括不少退休女性。这部分退休妇女,都保持着不错的身体素质,她们中不少人有强烈的工作意愿和能力,齐江物业便为她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关注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今年还招聘了30多名妇女。”叶芊杏说。

  经过4年多的运营和探索,齐江物业服务项目从高明拓展到广州、肇庆、桂林、长沙等地,人员规模从一开始的20人,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300人,其管理项目总面积逾100万平方米的公司。如今,齐江物业已成为物业服务行业中的一支生力军。

  “接下来,齐江物业还会和高明妇联合作,提供‘妈妈岗’职位,带动更多妈妈员工就业,重新进入社会。”叶芊杏说,同时还会为女性员工提供更多元化的培训,为妇女再就业赋能。

  多措并举   妇联提供支持

  近年来,高明区以“巾帼建功”为着力点,有效发挥“妇”字号基地和致富带头人在带动吸纳妇女创业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明妇女融入巾帼创新创业浪潮。

  2019年6月,高明区首个“佛山融爱”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在更合镇高明鹏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为区内有意愿创业的妇女提供优质创业就业空间。如今,齐江物业成为高明区第3个基地,也是高明区首家物业管理行业公司获得此称号。

  为增强妇女就业技能,高明区妇联还通过开展南粤家政服务培训活动、“粤菜师傅”女性专场培训下乡活动、妇女创业创新及增收致富送课活动、举办“育婴员”大赛等,提高妇女学习积极性和竞争能力。

  今年3月以来,区妇联还联合区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重点推出“妈妈岗”就业服务。两期“妈妈岗”共推出548个岗位,目前与招聘单位成功签订劳动合同的妈妈达370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及妈妈们就业难的问题。

  高明区妇联主席李赛玉表示,希望齐江物业要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以创业带动妇女就业,努力成为新时代女性创业典型。她表示,接下来区妇联将通过链接资源、打造平台、支持培育等方式,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