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加紧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工作

  规范“三资”交易 实现集体增益农民增收

1.jpg

  高明区正在加紧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图为杨和镇大布村“万亩坚果”产业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关系着农村基层最根本的利益。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通过改革攻坚规范农村资产交易,增加农村集体收入。

  近年来,高明区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改革。今年,高明区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工作。记者从高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已经进入到机构设置、人员组建、硬件配置的阶段,并持续加快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

  过去几年,高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收到初步成效。为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体的利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势在必行。

  此前,农村集体“三资”粗放的交易方式,不利于农村资源的充分释放和资产价值的正确估价,制度的不完善容易造成农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受损。而高明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将促进高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交易,更好地填补此前存在的漏洞,促进农村集体增益,农民增收。

  为了给平台试运行积累更多经验,高明区在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分别落实了5个、4个、4个、5个共计18个试点村。试点村的资产交易、财务管理等数据将接入管理平台上。此外,荷城街道还针对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存在的短板,提出相应的十条解决措施。

  配合高明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上线,高明还将印发实施与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农村财务管理相关的管理办法。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加快研究出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改革工作会注重考虑基层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更好地攻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工作,高明区还在本月4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副区长朱立坚表示,高明要借助平台建设和试运行的契机,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优化升级,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