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启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重点整治区内粉尘涉爆企业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高明区启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将从6月起对区内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进行重点整治。区应急管理局提醒,相关企业要主动自查自改,否则将严肃处罚企业和主要负责人。

  今年以来,国内不少地方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暴露出一些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工贸行业企业底数不清楚、工作措施不落地、整治成效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日前,应急管理部发文要求各地要在6月初至9月上旬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高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区将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部署,从6月起对全区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贯彻“钢8条”“铝7条”“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本次整治将分为企业自查、部门执法检查和交叉检查三个阶段进行。其中,企业自查部分需在6月底前完成。相关企业要分别对照“钢8条”“铝7条”“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主动自查自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整改落实情况说明中签字确认,然后报送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从7月开始,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将到相关企业开展执法检查。9月上旬前,省级应急管理部门还要组织各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异地交叉检查,进一步核验行动成效。

  上述负责人强调,安全无小事,相关企业必须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安全生产承诺践诺书》要求,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百日清零行动”;亲自带队开展全面排查,彻底查处隐患问题,并如实上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推动整改,对涉及“钢8条”“铝7条”“粉6条”隐患问题要在8月底前清零。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查中如发现企业存在“钢8条”“铝7条”“粉6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仍未主动自查自改的,将要求企业停产整顿,并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采取“一案双查”等措施,依法严肃处罚;应急管理部门在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将移送公安机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