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顺德签署“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两地将增设“顺高通办”服务专窗

1.jpg

  顺德高明两区还将共同探索“益晒你”企业服务模式,开展上门服务、宣贯培训等创新服务方式。图为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杨福梅报道:20日上午,高明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和顺德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共同签署“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首批“跨区通办”事项服务清单共380项,企业异地办理设立登记最快1小时可完成。

  今年初,南海—三水、顺德—高明分别签署紧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产业合作、资源互补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深度、全方位协作机制。高明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和顺德区政务数据管理局签署的“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解决双方合作加深后,顺德、高明企业群众办事“折返跑”问题。

  据悉,顺德—高明战略合作协议中包含首批380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覆盖了市场监管、公安、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个企业服务领域。未来,双方将深入开展跨区通办、远程异地评标、“益晒你”代办服务等政务服务合作。以后,高明、顺德企业异地办理设立登记,最快1小时就可以打印营业执照。

  高明区政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两区群众办事,顺德区与高明区两地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增设“顺高通办”服务专窗。依托“收受分离”的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顺高”两区群众仅需在本地专窗提交申请材料,就能享受到原属地一般的高效办理服务。

  “跨区通办”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改变以往政务服务只能在属地咨询办理的局限。比如,首批清单中已经有43项商事登记类事项率先实现了“就地办”,其中不乏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高频事项,这极大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成本,提升办事效率。

  协议签署后,顺德与高明将建立长期、稳定、紧密、全面的政务服务结对协作关系。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磊芳表示,此举将推动顺德、高明两区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促进要素便捷流通和两区市场的开放,积极探索结对协作发展新路径,营造一个让企业群众都满意的区域营商大环境。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何海洋表示,两区开展政务服务深度合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仅解决企业群众跨区办事的痛点难点,也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下一步,两区承诺将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发挥两区比较优势,提升两区整体竞争力,高明也将坚持从全市“一盘棋”的战略高度,配合顺德所需、发挥高明所能,共同探索结对协作发展新路径,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探索出越来越多更简便、高效的政务服务方式。

  “跨区通办”亮点一览

  避免折返跑,商事登记业务“就地办”

  顺德与高明历来交往密切,有坚实的合作基础。近年来,顺德有超百家企业在高明投资,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近30家,已经形成“顺德总部+高明基地”产业协作模式。

  随着两地合作加深,跨区开展商事登记业务量大增。为解决顺德、高明企业群众办事“折返跑”的问题,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两区共同梳理出首批共380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覆盖市场监管、公安、不动产登记、税务等领域,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改变以往政务服务只能在属地咨询办理的局限。

  今后,企业群众前往两区任一区级行政服务中心,都可以咨询以上事项。现场将设置咨询导办区和网办申报辅导区,配备专业的服务队伍和设备,实现跨区申报辅导,实现商事登记就地办理,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

  资源共享,构建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机制

  顺德—高明结对合作,一大重点是要推动高明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这将牵涉大量招投标问题。为解决两区间评标资源不平衡、评标专家不足、路途远、耗时长、交通不便等问题,提升评标的质量和效率,两区计划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利用区域协作充分共享资源,实现评审专家资源的跨区域共享,避免评标专家“熟面孔”“本地圈”等人为干扰,有效防范围标串标等问题发生,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

  今后,两区将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综合平台及远程异地系统,联合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实现主场、副场同时在线监管,全程记录评审活动,密切配合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代办服务,来到企业身边“益晒你”

  全面落实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顺高”合作为两区群众经商办事划出最快通道。

  对双方商讨确定跨区服务的企业、项目,如工商类企业的迁入和迁出、工程项目的跨区咨询等业务,“顺高”两区的代办服务员将提供一站式、多角度、全流程的精准帮办、代办服务。其中包括:服务对象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咨询的业务问题,企业服务员需及时回复;服务对象使用的各种日常办事相关申报系统,企业服务员要提供系统使用辅导等。

  两区还将共同探索“益晒你”企业服务模式,开展上门服务、宣贯培训等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为申请人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式,解决企业群众跨区办事的痛点难点,进一步拓展“跨区通办”服务范围和深度,为企业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网上办、马上办、就地办”的政务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