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组织开展暴雨防御期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巡查重点区域 做好应急准备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昨日下午,高明区明城镇崇步村委会内,区住建水利局几名党员进村入户,查勘人员避险转移路线的合理性,并检查抢险物资和应急抢险队伍动员准备情况。

  区住建水利局是高明区派出的众多巡查队伍中的一支。根据佛山市气象台预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即将来临。昨日,高明区紧急安排区各联点挂钩单位到联点挂钩村(社区)开展暴雨防御期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查看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灾准备情况,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本次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巡查人口密集区域及工程建设场地、公路沿线、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检查内容包括水利工程、山区旅游景区、农场、林场、山洪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涝黑点、沿河低洼区域、危房、削坡建房、灾害易发区有人居住泥砖房、铁皮屋等安全隐患防控情况以及在建水利、交通、市政等涉水工程影响度汛情况。

  各检查组将督促加强村(社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提升防范意识;落实值班值守人员,确保快速响应;检查村(社区)三防“一页纸”操作预案、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明白卡,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等准备情况。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督促村(社区)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群众安全。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明区原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26个,经前阶段整治,已核销3个,目前剩余23个,分布于全区各镇街,包括荷城的广明高速荷城出口北侧400m荷富大道旁滑坡、照明社区横江村、杨和三尽园村、更合旺田村等。

  此前,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及各镇(街道)已根据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包括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等多种治理措施,对每个隐患点逐步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有5个隐患点完成工程治理主体工程建设。

  上述负责人表示,降雨趋于频繁,对整治工程施工造成不利影响。当前,各镇(街道)正督促施工单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该局也将通过专业防治与群策群防相结合,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