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雨绸缪 演练先行

  高明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桌面推演,做好应急救灾准备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假如一场降雨量超200毫米的大暴雨来袭,相关部门该如何应对?昨日下午,高明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了一场暴雨防御桌面推演。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三防成员单位要在“防”字上狠下功夫,提前响应,做好应急救灾准备工作。

  本次桌面推演模拟高明突降暴雨,各镇街都已录得超100毫米雨量。气象部门发出警告,提示大雨还将持续,未来三小时全区累积雨量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以此检验各镇(街道)以及区住建水利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5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区三防指挥部会商研判讯息,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镇(街道)重点做好联系村居工作,快速组织人员疏散转移,同时派出工作组固守堤围,帮助基层疏导积水。相关区直单位也结合行业特点,对全区在建工地、水利设施、城市道路、农业生产等组织疏散人群,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文生表示,这次演练为高明区防御特大暴雨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明显效果。接下来,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研讨内容和推演成果,持续深入做好防汛防涝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区三防指挥部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高明出现过日降雨量335.6毫米的特大暴雨。各三防成员单位要未雨绸缪,在“防”字上再下狠功夫,重新梳理、完善应急预案,检查现有隐患点的整治落实情况。同时,要严格执行应急响应与预警信号挂钩机制,有预警发布就立即响应,及时进行人员转移。

  区三防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会后要进一步反思和检讨,看看预案熟不熟悉、队伍顶不顶用、物资装备够不够用、通信会不会中断,交通中断救援力量撒不开、上不去时该怎么处理等,做到早有准备、有备无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