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城镇入选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公示名单

  今年新增落地三个以上超亿元农业项目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报道: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记者从明城镇农业农村办获悉,高明区明城镇入选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公示名单,是佛山唯一入选该名单的单位。

  明城镇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良好,镇内拥有4家农业龙头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9家家庭农场,文车村等五个村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明城镇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新引入的海鹏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农业企业在镇域内投资建设的明城镇苗迳畜禽现代养殖示范区、陌上花开、“万亩稻田”“千亩坚果”“花田喜事”等优质农旅项目多点开花。

  接下来,明城镇计划重点打造四大农业产业项目平台,包括花卉、富硒丝苗米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明城(苗迳)畜禽现代养殖示范区,并将整合明城镇镇域范围内的田园休闲农业、特色产业资源,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田园综合体,形成“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多彩缤纷明城段,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其中,花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今年内验收,将打造为华南地区颇具特色的四季花园。富硒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持续探索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高端富硒丝苗米区域品牌,提升丝苗米产业的附加值。今年,明城镇还将重点围绕以“三洲黑鹅”为主的特色畜禽产业,加快推动苗迳现代畜牧养殖示范区建成投产。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证明商标初步审定公告,“高明三洲黑鹅(非活)”上榜,有望在年内成为高明继合水粉葛后第二件、佛山市第八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下阶段,苗迳现代畜牧养殖示范区还将积极引入省农科院、市农科所、区农技推广中心等科研力量,开展优质种苗选育试验、繁育。同时,将规划打造现代化屠宰加工流通示范节点,实现生产规模化、屠宰机械化、运输冷链化,抢抓机遇发展“预制菜”产业。此外,苗迳现代畜牧养殖示范区还将研制一系列具有苗迳地域特色的鹅工艺品。园区建设还将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集约丢荒地、低效使用林地开展牧草种植,为鹅只提供优质饲料,走优质高效、绿色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种养循环道路。

  明城镇副镇长蔡文喜表示,接下来,明城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大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增加三个以上超亿元的农业项目落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总部和特色种源集聚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