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召开

  铆足干劲 乘势而上 确保交出二季度经济工作高分答卷

  佛山日报讯 记者蔡闻佳、刘嶒 通讯员明宣报道:昨日,高明区召开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精神,分析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颜雪锋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并对二季度经济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以“开局即攻坚、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结构逐步优化、质量逐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全年经济稳增长夯实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在充分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把困难压力想深一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目标、应变克难,铆足干劲、乘势而上,确保交出二季度经济工作高分答卷,持续抓好稳经济各项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推动二季度经济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抓牢工业基本盘。“一企一策”精准提供服务,加强能源电力供应保障,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二要抓实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立党政部门全体系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的“三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省、市、区重点项目快动工、快落地,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要抓地等项目。加快启动160平方公里临空大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想方设法盘活利用存量用地,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推动低效产业用地系统整治,实现“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四要抓促进消费。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引进和培育具有拉动力的优质零售企业,丰富消费供给和场景,全力推动消费增量提质。五要抓房地产市场。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完善促进建筑业发展扶持办法,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引导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六要抓专项债项目。加快推进专项债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动态追踪,超前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七要抓外贸进出口。深入挖潜重点外贸项目,加大对外贸企业扶持力度,强化外资项目招商,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跨境运输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八要抓企业纾困政策和服务市场主体。落实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加快兑现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持续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将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心坎上。九要抓财税和保工资、保运作、保民生。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拓展税源渠道,增强国资造血功能,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十要抓发展与安全统筹。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久久为功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毫不松懈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全区领导干部要带头扛牢经济发展之责,带头把更多精力放在抓经济、抓产业、抓发展上,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尽职尽责,聚焦重点指标、拿出关键举措,把各项工作往前提、往前赶,抓执行、抓落实,推动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区有关领导以及各镇街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