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势而变 千亿高明启新程

努力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jpg

  高明区将加快发展复合型经济,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图为高明区沧江工业园。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明宣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起跑定后程,虎年干劲足。

  对高明全区上下来说,虎年开局第一季度可谓前所未有的忙碌。

  从牵手顺德签订紧密协作框架协议,推进系列协作项目,到召开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城市价值与产业空间推介会,再到率先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审批相关改革,政务服务更便利更精准……今年第一季度,高明动作不断、盛事连连,迸发出蓬勃生机与发展活力。

  笃行谋新篇,实干启新程。这个春天,高明的好消息也接踵而至。

  年初,高明2021年经济“成绩单”出炉——GDP达977.1亿元,即将在今年以昂扬姿态高质量迈入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县区方阵;一季度以来,全区共引进2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超221亿元,成为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面对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高明等叠加利好,高明正催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布局。市委、市政府支持高明加快发展复合型经济、打造机场临空产业带、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

  乘势而上,高明有望先发突破、换道超车,成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征途中的新增长极。

  新春,看高明新变化。面对多重机遇,高明有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价值之变 下好先手棋 迈入千亿县区方阵

  不负春光起好步。开年以来,高明发出了追赶超越的出征令。

  2021年,高明GDP达977.1亿元。2022年,高明GDP将突破千亿元。

  在以昂扬姿态高质量迈入GDP超千亿县区方阵的关键时候,高明选择在一开年便以高度自信、极有底气的方式,站上粤港澳大湾区舞台,向世界介绍自己,重新定义高明价值。

  2月23日,高明区召开城市价值和产业空间推介会,全方位宣传推介高明的优良投资环境、城市资源和发展空间。当天,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工商、学术、体育、文艺等各界知名人士组成观察团考察高明,令人瞩目。

  本次推介会,是高明区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推介会。

  从项目投资总量来看,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是去年高明区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的2倍左右,大部分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此外,签约的项目中还有三个发展基金项目。其中,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60亿元、教育发展基金规模约3000万元、乡村振兴基金总规模5000万元。

  此次推介会,也展现出高明摩拳擦掌,努力实现“全能选手”“全能冠军”目标的决心。推介会上,高明不仅三大产业同台招商,不少项目均透露出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再升级的趋势,如落户高明富湾的积木科教文创小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融合了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都市文商旅项目、智能制造及工业田园开发等内容。

  高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不仅体现在本次推介会上。今年,高明立下了军令状: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高明要实现全年招商引资总额不低于600亿元。

  铆足干劲抢开局,从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高明区招商引资形势喜人。第一季度,高明共引进2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约221.7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

  除了在体量上实现开好局,更令人欣喜的是引进项目的质量。

  今年第一季度新签项目中不乏“大咖”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其中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有6个,包括投资80亿元的新绿色现代中药华南总部项目、投资30亿元的广东省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项目、投资20亿元的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二期)项目等。

  如今,一批改变产业形态的项目正在落地,一场重塑城市能量的变化正在发生。

  格局之变  牵手顺德 讲好协同发展新故事

  春天,蕴含着无限的希望。

  虎年正月初八,在顺峰山公园青云湖畔,顺德、高明两区主要领导共同栽下凤凰木,寓意种下两区的友谊之树、希望之树。

  去年11月,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佛山首次提出要打造“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在市统筹下,顺德结对高明共建佛山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复合型经济,打造机场空铁经济带,建设西部经济新中心。

  肩负着这样的发展使命,虎年第一季度,顺德高明开局火热,迅速牵手“出道”。

  2月15日,在高明区更合镇合和大道小洞工业园,顺德区政府、三龙湾管委会分别与高明区政府签订《紧密协作框架协议书》,并举行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首期工程动工仪式,正式吹响顺高结对共建佛山临空经济区的冲锋号。

  本次动工的协作项目涵盖交通、教育、医疗、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未来还将有一大批项目陆续动工建设,并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加速推进,建成大型产业园区,实现交通体系一体化,逐步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服务短板。

  启动仪式结束后,顺德区和高明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便马不停蹄开展对接工作,推动协作驶入“快车道”。

  在产业协作方面,在两区国资局的协调下,顺德区属国企广东顺控新基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高明区属国企佛山市高明区明蓝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建筑固废减量化项目上进行结对共建;顺德区科技局和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则就科技线口结对协作工作进行交流,约定共同推动搭建科创工作平台,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工作也有序推进。一季度召开的高明区2022年度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现代化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引进顺德资源、顺德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农业产业互补发展,对接建设农业产业园。随后,两区财政局开展交流活动,接下来双方将联合两区发改部门,加快推进一批见效快、效果好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

  在社会民生领域,两所高明高中加入顺德优质高中联盟,未来双方将加强相互研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司法领域,两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建立结对关系,通过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两区紧密协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实施。

  服务之变 深化改革 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开春以来,高效服务企业成为高明的新关键词。

  今年3月起,高明在佛山率先全面实施新建工业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类项目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路径,相关审批流程从原本最快15天办结,压缩到最快1天内办结,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按下“快进键”。

  这是高明在行政审批领域的又一次改革尝试,也是高明推行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告知承诺制、打造“高明·承诺”改革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高明找准当前服务企业落户、发展的痛点堵点,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精准解决、精准服务,在行政审批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不少成效;今年以来,高明加快转变审批理念,将审批过程变为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安全依法绿色发展的过程。

  “时间就是金钱,我们也希望尽快动工,代办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积极主动,服务十分到位,指引很清晰,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面临的难题。”办理相关业务时,佛山汇百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百盛激光”)负责人连连为高明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高明代办中心”)点赞。

  汇百盛激光是位于高明区杨和镇内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于今年2月17日拍得新地块,计划进行扩建。

  得知汇百盛激光的新项目计划在7月底前动工建设后,高明代办中心立即主动联系企业,上门靠前服务,派出专人为其提供一对一“贴身式”全流程免费审批代办服务,让企业少跑腿,让项目快落地。截至目前,高明代办中心已为68个项目提供全流程免费审批代办服务。

  为进一步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今年3月,高明发布了《佛山市高明区2022年“企业暖春行动”工作方案》。按照部署,一季度以来,高明区25个工作组先后走进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暖春行动调研,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相关问题当场作出回应,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

  下阶段,高明将全面落实佛山“益晒你”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全周期企业关爱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栽好梧桐树引凤来栖。

  数读

  高明一季度 经济发展“成绩单”

  ■召开城市价值和产业空间推介会,签约项目68个,投资总额1039.99亿元;2022年高明计划动工项目95个,总投资800亿元,总固投569亿元;推介招商项目近百个。

  今年第一季度,高明共引进2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约221.71亿元,其中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有6个,亿元以上项目22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