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定17条措施 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顺德和高明两地检察院建立结对关系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近日,顺德区人民检察院与高明区人民检察院在高明区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双方签订了《服务保障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建立结对关系,通过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两区紧密协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实施。

  实施方案从强化使命担当、准确适用刑事司法政策、营造稳定经济社会环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5个方面制定了17条详细措施,是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按照部署,两地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紧扣结对合作的重点产业协作、基础设施联通、民生服务共享、乡村振兴联动、生态设施共建五大重点工程及临空经济合作园区建设,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犯罪,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金融生态。同时,做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引导企业排查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切实维护企业利益,激励创新发展。做实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加大对生态环境、生产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等领域的保护力度。竭力保障项目资金安全,从严打击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职务犯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洋表示,两地检察院检察干警要深化金融检察、行政监督、虚假诉讼监督、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领域合作,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将结对建设过程中好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促进检察业务质量、服务大局能力双提升。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皮文井表示,两地检察院要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深化合作,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围绕实施方案确定的17条具体举措,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突出重点,紧扣临空经济区建设、生态基础设施共享、文化旅游合作等重点项目,依法能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接下来,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和高明区人民检察院将对照实施方案内容逐一落实,不断深化区域司法协作,探索检察履职新方法、新路径,携手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