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齐短板弱项 加强环境综合治理

  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有关环境保护的工作报告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近日,高明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提出应紧盯短板弱项,推动空气、水环境和固废处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主持会议。

  2021年,高明区生态环境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各项目标任务基本顺利完成。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高明区整体环境空气质量连续8年排名全市第一;在水环境质量上,国控考核断面(古劳)水质均值为II类,达到II类水质目标;沧江水闸水质均值III类,达到III类水质目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4.99%。与此同时,高明还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局长熊鹏程表示,今年,高明将继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碧水”“绕城”“点亮”“生态经济”四大行动;着力强化大气污染源头管控,推动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和城市内生源污染治理;建立净土机制,保证耕作土地不受污染,受污染土地功能转换使用前必须做好调查评估和修复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主任唐贤仪提出,相关部门应紧盯臭氧这个薄弱环节,切实抓好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重拳打击建设工地防尘设施不正常运行、渣土车带泥上路等行为;进一步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和管网更新,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养殖尾水治理、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等工作,通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碧水绕城,点亮西江”工程;继续完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推动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常规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下达高明区2022年1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有关事项以及《高明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草案)》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