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将推动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全力打造“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

1.jpg

  高明将全力打造“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图为高明区万亩稻田富硒丝苗米产业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昨日下午,高明区组织收听收看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区政协主席陈伟锋等在高明分会场参加会议。今年,高明将全力打造“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3月15日,高明区2022年度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大格局高标准打造“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高明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利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契机,高明各镇街今年将分别启动建设一条示范带精华段,力争尽快动工,确保年内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部署,各镇街要把精华段打造成为集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于一体的精华段,确保年内初步见到成效。四大精华段“一段出彩、样样开花”,将促进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速把农业农村这块短板锻造为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潜力板。

  记者还了解到,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平台,高明区今年将加快落实30个总投资超30亿元的重点项目,做到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发展集聚人气、以人气推动振兴,确保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不低于25%。为了给产业发展腾出用地空间,年内高明还将确保完成新增农用地流转3万亩,做好农用地集约流转、整治提升、连片开发,解决土地零碎化利用问题。

  今年,高明还将力争4个镇(街道)和近70%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行政村(社区)达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标准,扎实抓好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