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环境状况调研

  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记者近日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调研中获悉,去年高明区空气质量全市第一,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均值为Ⅱ类,达到水质目标要求。

  当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带领区人大环资工委成员和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杨和镇第三污水处理厂,查看了独岗主涌水质治理情况,并通过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局长熊鹏程汇报工作时表示,2021年高明区空气质量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排名第一,优良天数比例排名第二。国控考核断面(古劳)水质均值为Ⅱ类,达到水质目标要求。沧江水闸水质均值为Ⅲ类,达到水质目标。同时,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去年,高明区建成4个污水零直排区,其中杨和镇对川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一期工程是佛山市首个污水零直排区。全区推进42家企业开展VOCs深化治理,完成区内6家建筑陶瓷企业工业窑炉清洁能源改造。全区完成177.15公里主要河段排查并对68个问题排污口开展整治,全年累计缩减桉树种植3.01万亩。

  此外,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水利局等部门代表在座谈会上分别汇报了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等水环境治理工作进展。

  座谈会上,区人大代表区伯多认为,要加大对偷排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敦促企业按规定执行排放标准。区人大代表仇旭星建议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加强部门对镇(街道)、村(居)的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严杰丰表示,相关部门要着重解决跨区域污染、工业企业排放、农村固体废弃物回收等重点难点问题,将水环境治理工作实绩纳入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确保水质改善见成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