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各镇(街道)妇联为全区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增智赋能 助妇女就业创业  

3.jpg

  禾田农业创办人李伟玲在更合镇妇联的帮助下获得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顺利渡过难关。图为李伟玲展示公司生产的生态大米。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图/区妇联供图

  去年11月,高明区4个镇(街道)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过去五年,4个镇(街道)妇联砥砺奋斗,工作亮点纷呈。在全区上下奋起追赶超越,全力贯彻落实区委“12345”发展计划,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时期,镇(街道)妇联展现新担当,作出新作为。

  荷城街道妇联:

  提供免费培训 提升就业技能

  “施人以财不如授人以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妇女们手上有技术、就业有岗位,是助力妇女就业的重要一招。2020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妇女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荷城街道妇联开展妇女就业支持项目,进一步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创业就业。

  促进妇女就业,能撑起“半边天”。为此,荷城街道妇联主动搭建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链接资源举办一系列妇女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班,依托高明区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为辖区内的妇女开展免费技能提升培训,为她们免费培训、免教材费、免费安排就业,帮助5360名妇女考取各类技能证书,成功推荐3250名妇女就业,通过妇女创业贷款贴息项目带动2590名妇女创业就业。

  荷城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关有华表示,为落实保就业政策,荷城街道妇联将继续紧密围绕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妇女教育培训体系建设,联合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班,引导妇女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发展道路。

  杨和镇妇联:

  激活阵地整合资源 推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杨和镇妇联规范建好用活各村(社区)“妇女之家”,举办各类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培训及活动共461场次,惠及群众3万多人次。支持组建村(社区)妇女之家巾帼健身队41支,举办广场舞大赛、巡回唱革命歌曲、送戏下乡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强化维权站(点)功能,五年来共接待信访个案126宗,处理率达99.21%,精心打造“妇女贴心娘家”良好形象。

  下一步,杨和镇将推动妇女参与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妇女创业创新基地。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妇女服务阵地,引导巾帼健身队员自觉做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延伸妇联工作触角,发动妇女参加环境整治、邻里帮扶、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美化乡村生态环境,优化人文环境。

  明城镇妇联:打造“明城巾帼红”品牌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为了弘扬明城红色文化,明城镇妇联打造“明城巾帼红”品牌,常态化推出“美丽素养计划”“幸福家庭计划”“益美乡村计划”,以好家风好家教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五年来,明城妇女事业蓬勃发展,至今已取得累累硕果。明城镇妇联先后创建了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4个,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1个,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1个,区级“妇女之家”示范点5个;创建明城镇妇联工作品牌“明城巾帼红”,推出“美丽素养计划”“幸福家庭计划”“益美乡村计划”;打造出“一个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两支队伍(巾帼健身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两支亮点队伍),三大特色,N项资源”的“1+2+3+N”的创新服务模式,开展妇女儿童主题活动958场次,帮扶单亲特困母亲及困难家庭、困难儿童735户次,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服务72852人次。

  接下来,明城镇妇联将围绕红色文化名镇建设,持续开展“明城巾帼红”项目,全面提升女性综合素质,为妇女自我发展增智赋能。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讲好明城红廉家风家教故事,传诵明城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培育各类文明家庭典范。

  更合镇妇联:

  发放小额担保贷款 提升女性“双创”能力

  过去五年,更合镇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全方位深化拓展妇女工作,为更合镇加快实现追赶超越贡献巾帼力量。在镇委、镇政府和区妇联的正确领导下,更合镇各级妇女组织充分发挥妇女的主观能动性,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其中,王林煌荣获省“三八红旗手”和“省先进女职工”称号,覃柳杨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全镇2017年以来为214人次妇女获得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874万元,带动群众就业1070多人次,更合镇妇联被区妇联评为“高明区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2012年—2020年)成绩突出单位”。同时,更合镇妇联还切实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力度,在22个村(社区)建立妇女维权联络点,不断畅通妇女信访渠道,提高12338热线服务水平。

  为引导社会资源与女性创业创新项目有效对接、全面提升女性“双创”能力,更合镇妇联将打造一批“妇字号”特色农业品牌,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巾帼致富带头人,组织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