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

  塑造城市特色 建设品质活力高明

1.jpg

  高明区加快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建设品质活力城市。图为西江产业新城。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一座有品质的城市,是群众获得幸福感的有力支撑。

  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品质活力城市建设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把软硬环境双提升作为切入点,夯实配套基础、强化规划管理,锻造与田园城市相匹配的形态格局,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围绕城市的交通规划、配套设施建设及城市管理等话题,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宇生、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刘维彬、高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蔡子强接受访谈时表示,将把区党代会报告的要求落实落细,全力塑造城市特色,建设品质活力高明,助力高明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动三条高铁动工 增加两个过江通道

  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加快,“十四五”期间,高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超千亿元投入的机遇。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初步构建起以“一个机场”“六大轨道”“十大高速”“两大港区”为主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对此,梁宇生表示,能否抓住新机场的机遇,交通将是最直观的体现之一。为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区交通运输局将做好衔接粤港澳大湾区路网工作,主动出击,积极推动轨道交通项目尽快落地。2022年的目标是全力推动广湛高铁、深南高铁、珠肇高铁3条高铁全部动工,在“十四五”时期末争取高铁开通运营。同时,区交通运输局正在争取最有利于高明发展的轨道网络,将线路对高明的用地影响降到最低,并争取高铁设站,为高明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

  其次,高明正在畅通内外交通廊道。目前,高明的交通仍然存在外联不足、内部不畅的问题。往东,只有高明大桥和广明高速两个出入口;内部,新旧城区联系不强,东西交通基本依靠高明大道,未能满足群众和社会发展需要。

  未来五年,区交通运输局将集中力量打通外部交通廊道,往东增加两个过江通道,第一个是富龙西江特大桥,计划2023年通车;第二个是横十路,也就是西江产业新城西江大道往东过江通道,目前正在争取将项目纳入市统筹建设。内部则希望增加两条东西向主干道,分别是三和路和横十路,三和路由西江产业新城可以一直到达明城,横十路从西江产业新城一直到新机场。该局还梳理了全区22条“断头路”,计划未来五年逐步打通。

  此外,高明将全力盘活西江岸线,充分利用起富湾作业区和荷城作业区岸线资源。同时,还将争取把“四好农村路”纳入上级资金补助。例如,用四好农村路把河湖、村庄、田野、山林串联起来,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服务。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继续做好水文章

  近年来,高明持续开展城市升级工作,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果,城市面貌也发生重大变化。高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先后获评“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目的地”“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统筹传统基建和新基建;要优化提升城市形态品质,用碧水绕城郭的水生态描绘城市画卷。

  对此,刘维彬表示,该局将在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和提升城市形态品质工作上下功夫,彰显生态风貌、人文景观、绿色经济相融合的滨水田园城市特色。

  在加快供气、供水设施建设方面,未来五年,高明计划在现有630公里天然气管网的基础上,再新建160公里,并实施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燃气改造约27000户,实现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75%,让天然气清洁能源进入千家万户。同时,巩固“东水西送、东西联供”的供水格局为整体思路,加快推进高明水厂扩建配套输水管网(杨和-明城段)、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项目供水等工程建设。

  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方面,高明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时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1年,已经投入1.07亿元推进文华路第一、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2年,计划实施文华路第三、第四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在做好水文章方面,高明将继续打好“亲水牌”,实现水资源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多丰收,进一步彰显滨水田园城市新形象。

  推进城市公园建设 打造推窗见绿空间

  近年来,高明在城市管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高明要在东部建设高品质的山水田园城市。

  对此,蔡子强表示,接下来区城管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抓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正在全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今年,高明已经新建了欣荣公园,在园内种植了层次分明、丰富多样的绿植,配建了康乐设施,并对飞马休闲公园等进行改造提升,新增了羽毛球场、规范篮球场建设及更新文体康乐设施。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对城区现有的公园进行排查,因地制宜提出提升改造方案,同时推动新建彩虹公园、黄翁山、福临岭等公园,为市民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高品质休闲空间。

  二是针对旧城区内街巷的改造提升。2020年,区政府已经投入超过1500万元完成岭南社区8万平方米的内街巷整治提升。2021年,将继续投入2900万元对文华路两侧的内街巷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超过9万平方米的改造。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计划分三年时间,对旧城区剩余的40.5万平方米内街巷进行改造,焕发旧城区新活力,为群众打造更加舒心的生活环境。

  针对城区部分路段“有路无灯、灯光昏暗”的问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大力推进增灯补亮工程。在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方面,中心城区已实施新一轮园林环卫保洁服务项目,高明将继续实施在线可视化精准监控,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共同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城市新样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