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构建“全域覆盖、全面融合、全程贯通”应急指挥通信网

  一网全区覆盖 一键调度指挥

1.jpg

  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系统,屏幕上显示了护林摄像头实时传回的影像。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廖锦平

  高明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又处于热带季风气候影响区域,水旱灾害时有发生,为地方应急管理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为了高效应对复杂的挑战,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向科技要战斗力,将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全局的工作重点,其最新成果,便是最近投入使用的高明区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

  记者昨日获悉,该平台不仅打破了部门壁垒,实现事故现场与后方指挥部的协调统一和可视化指挥调度,还能在极端条件下确保现场情况“传得出,收得到”,真正构建起“全域覆盖、全面融合、全程贯通”的应急指挥通信网。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更新完善系统功能,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效益和全社会应对自然灾害及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急用先行

  提升关键系统,强化调度指挥

  11月25日,高明区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在明城镇泰康山拉开帷幕。快速搭建的指挥帐篷里,见不到繁杂的通讯器材。一台宽屏电视上,直播着模拟火灾现场的画面。指挥长通过桌前的麦克风,与前方手持不同通讯器材的救援人员保持联系。一条条救援指令,通过这支麦克风有条不紊地发出。

  凭借一支麦克风,就能打破不同器材之间的通讯藩篱,实现互联互通,背后全靠新平台的融合通讯功能。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高明区应急处置协同联动手段不足,不同部门和前后方之间相互联动十分麻烦。比如,当后方要联系携带对讲机的前方人员时,需要用对讲机呼叫,而呼叫带手机的人时,又要用手机拨号。在分秒必争的应急抢险工作中,这样的联系方式无疑是低效且不合时宜的。

  根据“急用先行”原则,今年,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对相关系统进行了整体提升。新加入的融合通讯功能,能将前后方各种通信设备纳入组网,构建起全程贯通的应急指挥通信网络;新建设的视频调度系统,使视频会商更加清晰稳定。新增的“一键指挥调度”功能,能够实时监控着区内几片重要林区,发现疑似火情就马上发送给最近的护林员,要求其到场查看。整个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扁平化、可视化和精准化,应急处置变得更加快速、高效和智慧。

  互通共享

  借力上级平台,提升应急能力

  在融合通讯功能之外,高明区应急指挥信息网还按照“充分利旧”原则,依托上级统建的核心业务系统,补充建设应急现场通信保障的全部功能,完成便携卫星通信系统(双频高通量)、天通卫星系统、微波图传模块、宽带自组网系统、PDT窄带自组网系统和电源设备建设。

  这些功能,确保了“三断”(公网中断、电力中断、道路中断)情况下事故现场信息也能“传得出,收得到”。通过卫星中继,哪怕身处信号薄弱甚至无信号的边缘山区,也可以向后方指挥部发送实时信息。2019年凌云山火灾救援时,深山火场通信隔绝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同时,接入上级统建的核心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共享也为高明实现从市到区、从区到镇街之间的统筹协调提供便利。比如,通过系统分享的省危化品监测预警信息数据,监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查看区内危化品企业隐患风险点的实时运作情况,有效降低了全域监控灾害事故的发生隐患,方便预判灾害事故的变化趋势、预防灾种的演化和灾害的恶化。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秉持“平安是福”理念,继续更新完善系统功能,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效益和全社会应对自然灾害及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