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 化解事故风险隐患

  高明部署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岁末平安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昨日下午,高明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随后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切实开展安全大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管控化解事故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高明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宗数、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都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全区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全区进入事故多发高发期,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较高。

  副区长吴伟要求,各镇(街道)、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根据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其他地方相关事故教训,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切实开展安全大检查,紧盯城镇居民燃气和餐饮企业燃气、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有限空间、工矿行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督促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盯紧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危化品监管和森林防灭火五大领域,排查管控化解事故风险隐患。

  其中,住建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着重开展建筑工程、交通设施、桥梁等大型建设项目排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六不施工”要求。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要深化“三合一”场所大排查、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老旧厂房消防和用电隐患、深入推进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上门入户进行防火巡查和消防安全风险提示。

  各镇街、区住建水利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和燃气公司等要多派人走访入户、多宣传提醒,督促用户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燃具,不更换的将暂停提供相关供气服务。区应急管理局要对化工医药、危化品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四令三制”制度、防静电安全措施和检维修作业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近期高明风干物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加大预警信息播报频次;要落实24小时值班员值班和8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从严落实“包山头”机制,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各灭火救援力量要靠前布防,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区领导要带队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