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想大解放 改革再出发 推动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

  高明将以猛虎下山的奋进姿态,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

1.jpg

  高明区乡村振兴工作喜报连连,在2019年、2020年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等次。图为位于明城镇的崇步万亩稻田园区。

2.jpg

  高明拥有优越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图为环境优美的智湖湿地公园。

3.jpg

  高明正在谋划大工业园区建设。图为杨西大道沿线,周边有平谦国际(高明)智造产业园和宜家供应链华南区分拨中心等优质项目。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李祥锐、刘嶒、谢文骏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

  12月7日,高明区召开“思想大解放 改革再出发”大讨论会议,推动全区以猛虎下山的奋进姿态,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会上,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区党代会精神,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区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推动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

  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指出,全区要深入实施区党代会提出的“12345”发展计划,实现市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全域高质量发展新业绩写在高明大地上。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探索建立“承诺办”审批制度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佛山市委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高明肩负着市委殷切期盼,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佛山其他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全能选手”“全能冠军”,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的扶持。

  过去几年,在全区共同努力下,高明区行政审批效率相较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法治环境得到企业充分认可,企业服务质量水平实现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高明营商环境相较先发地区和企业期盼,还有不少差距,急需补齐。

  区委区府办主任曹瑛琳表示,高明要从空间重构、土地供给、园区建设到政务服务、法治环境、招商机制六个维度,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质量,夯实全域高质量发展基础。首先,要明确全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制定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总体规划,解决产业同质化发展问题,实现区域内的空间重构。在重构空间的基础上,以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和高明大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为企业解决土地供给问题,形成项目快速落地机制,降低企业等待成本。

  硬件提升之外,服务企业的软件建设也要跟上。曹瑛琳建议,要改变以往“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服务”的现象,将行政审批过程转变为服务企业解难题的措施,对企业诉求做到接诉即办,惠企政策秒办秒批,通过人性化的政务服务和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吸引企业项目投资。

  区政务数据局局长刘磊芳从部门转变审批理念角度,对如何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提出建议。他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积极参与探索建立“承诺办”审批制度,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容缺受理服务,进一步便利企业办事。区行政服务中心也要打破过去受理审批分离的办事模式,探索实行“独立审批员”,以削减要件流转时间,推动“一次办好”。

  结合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的现实,刘磊芳建议高明推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异地迁建工作,以满足新机场建设带动的大量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及“隔夜评标”等新形势下的公共资源交易需求。

  副区长朱凌霞表示,全区应从更高角度,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政府信息数字的安全。区委副书记徐觅浔也表示,高明各级各部门要尽快转变审批观念,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要积极探索便企做法,在改革创新提升效能上下功夫;要拓展土地空间,在做优载体上下功夫;要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区政协主席陈伟锋则表示,高明要更加重视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异地迁建工作,通过政策引导,确保在本地参与招标的企业本地注册,让税收留在高明,助力高明发展。

  探索低碳绿色循环发展

  推动全区绿色发展跃升到更高层面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明确,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在2023年成为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在2025年成为全国示范样本。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局长熊鹏程表示,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是高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是高明实施追赶超越的必由之路。

  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全域”“绿色”“循环”是当中的关键。“全域”代表要在高明全域、各行各业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绿色”是要在生产、生活中强调低碳。“循环”则强调资源循环利用。

  熊鹏程进一步阐释,高明具有制造业城市中生态环境相对优、生态城市中制造业发展相对好的独特优势,加上丰富生态资源优势以及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提升了高明的区位优势,因此高明具备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的好底子。不过高明仍然存在产业结构待优化、东西部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等问题需要加以克服。

  副区长朱立坚表示,要不遗余力利用好高明良好的生态资源,有信心有决心建好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全区要在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多部门的联动,推动示范区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区委书记杨永泰强调,高明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在绿色发展方面跃升到更高层面。杨永泰指出,高明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一要坚持维护好高明良好的生态环境;二要在各大领域、各行各业逐步实现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三要实现生产生活与生态的融合;四要做好生态文明的培育工作。

  据悉,接下来高明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改造的同时,招商引资优先引入绿色项目,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新增长点。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能源结构优化,严禁“双高”项目上马,持续推广氢能源、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并结合“无废城市”创建,重点推进沧江工业园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工程及各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谋划大工业园区建设

  推动国家级临空经济区申报工作

  高明土地面积938平方公里,位居佛山五区第二,区域内土地开发强度仅14%,相较禅南顺等兄弟区,有着更多的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空间,这为高明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承载支撑。

  立足于项目用地“管够”的相对优势,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高铁站落户契机,谋划在临空经济核心区连片打造161.99平方公里的高明大工业园。对此,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局长潘海洋建议,在谋划大工业园过程中,高明要积极挖掘耕地后备资源。

  高明正在推行的闲置地处置、拆旧复垦、村级工业园改造政策,也是实现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好办法。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高明已经获得超过一万亩可用土地。潘海洋建议,未来,高明要继续大力推动相关政策实施,继续内部挖潜用地指标,同时要树立“向地下要空间,向空中要效益”思维,尽量提升园区综合容积率。他同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严把招商项目准入关,把宝贵土地资源都用在刀刃上。

  副区长吴伟表示,高明要把可用资源尽量集中起来,尽快推动国家级临空经济区申报工作,实现招大商的目标计划。吴伟表示,在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区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前做好园区深度规划,谋划产业配套问题,只有将相关工作做在前,减少企业成本,加快项目落地,优质项目才愿意进驻高明,高明才能获得大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也用高明“开城——建城”的历史经验,勉励高明区各职能部门要解放思想,大胆谋划,把高明大工业园谋划好,建设好。

  冲刺五年三千亿元招商目标

  加快建设“一区多园”组团

  “经济发展,区经科促局就是火车头,招商引资就是重要引擎。”在大讨论会议上,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关广翔说。

  诚然,招商引资可以说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在过去五年,高明通过强化招商机制体制顶层设计、产业链招商等,招商引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五年,高明区招商引资总额累计超1600亿元,今年1~10月,全区共引进项目135个,合同投资359.80亿元,各项招商任务进度良好。

  立足新起点,肩负打造西部经济新中心的新使命,高明自我加压,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产业招商不低于3000亿元的目标。

  如何确保完成目标?先从破解短板做起。

  关广翔表示,“项目等地”情况多发,是制约高明未来项目引进的最大因素。项目逾期落地建设的原因较为复杂,对项目统筹协调和把控力度亟待加强,也是高明招商引资工作的短板之一,同时还存在产业链配套不足、产业链招商的氛围不足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高明招商引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载体问题,即聚焦土地统筹,要加快实现“地等项目”模式。接下来,将加快建设“一区多园”组团,以连片大工业园区打造为总揽,以“一镇一园”铺排为保证,为产业链招商、产业集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同步绘制载体地图,深挖存量用地招商空间,为优质项目的引进争取更多空间。

  聚焦招商机制改革,高明将构建区级统筹、镇街落地的招商机制,形成领导分级牵头、部门条块联动、人员及时响应的工作格局,充分施展工作专班对重大在谈项目的推进作用。组建汇集精兵强将的专业招商团队,瞄准广深莞、京沪、江浙多地开展精准招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公司,织就完整“招商网络”,壮大招商队伍力量。

  针对产业链招商,高明将深耕全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与大健康、汽车及新能源等六大优势产业,深入梳理其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编制产业链族谱,按“谱”索“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同时,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高明将主动出击、重点拜访六大产业集群的全国行业领军企业,注重引入发展一致、相互支撑、协调配合的上下游企业,从招商引资阶段加快提升产业链完整性、提高优势产业竞争性,打通产业发展“堵点”,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构建以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为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例如,围绕一汽解放、中车四方等汽车龙头企业引进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企业,围绕德方纳米、阿基里斯、石金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引进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

  打造三百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

  乡村振兴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十四五”期间,高明提出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总目标,推动高明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其中重要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表示,接下来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将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综合治理三大方面推进。

  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区党代会提出,在中部建设高品位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中部明城镇为重点,打造30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域,引领带动全区乡村全面振兴。邓卫华介绍,示范带的规划目前正在制定,预计年后全面启动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方面,高明将依托三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进行产业布局,推进“万亩千亩”工程落地,利用龙头企业带动培育农业经营主体。综合治理方面则要年内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加强“三资”的优化和规范管理等。

  过去几年,高明区乡村振兴工作喜报连连。高明区在2019年、2020年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连续2年获评优秀等次。2021年4月,高明区委获得了“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副区长朱立坚表示,在取得阶段性成绩的同时,全区要看到农业农村的发展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尤其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并未落实到位,高明农村高质量发展“二十条”需要深入落实。

  朱立坚表示,高明的农业农村工作要扎扎实实做好基本盘,思考如何通过产业造血带动农民收入增加。今年内,高明要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到2025年全区农用地集约率达80%,实现流转农用地超130平方公里。全区要加强统筹,各镇街要将一系列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从而推动高明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区委副书记徐觅浔也表示,高明的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成效显著,但想要克服困难,补齐短板,一要转变思维理念,解决责任担当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问题,推动高明农村高质量发展“二十条”真正落地见效。二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要做到规划先行,优化功能布局,通过产业振兴,壮大农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增强统筹,协调解决工作合力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推动农村制度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党员干部做表率,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构建“近悦远来”良好人才生态

  推动产业项目与专业人才同步落地

  对于地方城市建设,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竞争力,他们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智力支持。

  高明位处珠三角地区,处于人才争夺主战场。为了能够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突围而出,过去几年,高明持续开展招才揽智,吸纳人才数量不断增长。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已达到15.2万人。不过,相较于市内兄弟区,高明的人才基础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短板明显。

  当前,高明正处于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潜力加速释放的关键时期,高明迫切需要组建一支高水平、高层次的创新型、技术型人才队伍。去年,高明出台《关于实施“智汇高明”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发布了23条引才、育才、留才措施。其中,措施对新引进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20万元安家补贴,这是高明区历年来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充分展现了高明引才、育才、留才的诚意。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金向明表示,未来,高明将紧抓机遇,抓住创新、务实、开放、协同四个主题,进一步推动全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高明将支持院校和企业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深化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输送卓越的工程师。同时,高明将依托现代职教园区开展人才自主培训,为产业发展培育高明工匠。实施大学生的归巢计划,支持乡村振兴、文旅、绿色环保、生态产业的人才聚集。此外,高明将坚持开放包容,大力引进使用海外人才。积极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主动承接台港澳及大湾区先发地区的人才。建立区域合作,抓住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合作的契机,提出人才交流协作的清单,实行“项目+人才”的同步对接。

  人才与平台相辅相成,高明还将依托产业企业打造承载高层次人才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区内企业用才,推动与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对接合作;同步健全人才服务配套体系,搭建起企业揽才、环境留才全链条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人才集团高层次人才服务专人制度,为人才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为人才解决好、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让人才安心办大事。

  招揽人才,还得坚持创新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主体作用。接下来,高明区将探索优化育才机制,包括订单式育才等。探索“揭榜挂帅”“人才飞地”等机制,创新高层次人才的事业编制、改革薪酬制度等。同时,紧扣产业布局,结合高明发展和复合型经济,打造机场空铁经济带发展定位及“两城一带”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项目与专业人才同步落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