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全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明确镇街定位 塑造乡村风貌

1.jpg

  近年来,高明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颜值有了极大提升。图为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高明市民对乡村建设的期盼,也是高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

  近年来,高明区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核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村面貌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成效不断得到上级及广大群众的肯定。“十四五”期间,高明将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村风貌塑形工程,持续提升全域城乡环境质量,通过严格管控农房规划,实现“既有新房,又有新村”,推动全区乡村布局优化和生态美化。

  2025年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近日,一批青年画家走进高明区明城镇明西村,用手中的画笔在村中的砖墙上创作彩绘,为高明乡村增光添彩。在此之前,高明用了数年时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高明的农村改容换貌。

  2018年起,高明区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各行政村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到2019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达到了干净整洁村标准;到2020年底,全区接近三分之二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的同时,高明区2019年度、2020年度连续在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高明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要提升全域环境的信心。2020年4月,高明区启动了“美丽高明”大行动,用一年时间在全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在“美丽高明”大行动取得不俗成果后,高明提出要接续实施“美丽高明”大行动三年提升计划,以“美丽高明”建设为契机,有机串联起河湖、山林、村庄、田园等资源要素。

  生态环境是高明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资本、最亮的底色,是高明最大的硬核竞争力。高明确立2021年为重点攻坚年,2022年为全域提升年,2023年为整体巩固年,高质量完成“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美丽山林”六大重点任务。

  配合“美丽高明”大行动开展之余,未来五年高明还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尤其是巩固农村厕所、污水、生活垃圾“三大革命”,严防农村人居环境出现反弹,最终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记者从高明区委农办了解到,下阶段高明将充分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发挥好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的作用,确保农村环境乃至全域环境实现长期美。

  各片区协调发展提升农村风貌

  在高明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不少农村通过清拆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过去,高明部分农村对乡村建设缺乏远景规划,出现了“有新房无新村”的现象。针对该问题,高明提出未来五年要建立以“一户一宅”为基础的农房管控机制和农村风貌提升政策体系,实现“多规合一”、简约实用的村庄规划全覆盖,基本解决农村违法建设问题。

  所谓“一户一宅”,就是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今后,全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和使用必须做到规划先行、分区管控、集约节约,按照“一户一宅”、面积合规的原则严格审批,严控增量。其中,对宅基地上新建的农村住房,高度、样式等都将有严格标准进行限制,确保维持良好的农村风貌。

  记者了解到,高明区目前已经将农村的农房管控、农村风貌提升纳入到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范畴中。美丽宜居村创建标准也明确,各村需要编制村庄规划和落实农房建设、风貌管控要求,并纳入村规民约。

  塑造农村风貌既讲究“一户一宅”的建设管控,也强调各片区之间的协调发展。为了更好地形成高明乡村的优美形态和独特意韵,未来五年高明对每个镇街均设立了不同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荷城街道将盘活古村落发展“乡愁经济”,杨和镇将打造“山情水韵果香”生态走廊,明城镇将建设“多彩乡村风貌带”,更合镇将建设“沧江源美丽乡村示范带”,全方位提升镇域乡村颜值。

  以荷城街道为例,为了将乡村这一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荷城街道提出依托盈香生态园和凌云花谷两大平台项目,因地制宜深度开发部分条件成熟的古村落,规划打造精品民宿,大力发展田园风光游、金牌农家游、特色村落游,激活乡愁经济,为打造高明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带发挥龙头作用。这样一来,荷城不仅保护了古色古香的特色古村落,还能盘活乡村产业,反哺农村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