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塑“三生空间” 建设西部经济新中心

  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代表接受佛山传媒集团采访

1.jpg

  区委书记杨永泰代表(左)接受佛山传媒集团采访。/佛山日报记者刘嶒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11月27日,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代表在接受佛山传媒集团采访时表示,高明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积极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对当前资源禀赋优厚的“三生空间”进行优化提升,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佛山实现五个方面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高明力量。

  杨永泰表示,当前高明最大的发展优势——“三生空间”(即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都具有非常优厚的资源禀赋。高明既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又有深厚的绿色生态基础,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禀赋,建设西部经济新中心。

  为此,高明将推动空间大拓展,把全区93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以“一区多园”组团模式,谋划建设全域临空经济区。其中,一区指的是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区,争取与新机场通航同步创建成功。

  事实上,高明对园区的产业布局也契合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向西要重点发展复合型经济。

  杨永泰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市内其他兄弟区相比,第一产业,高明有基础;第二产业,高明有空间;第三产业,高明有潜力。因此,高明更有条件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打造160平方公里的大工业园区,正是为发展复合型经济提供发展载体。

  生态是高明最长的长板,是高明最亮的底色。杨永泰表示,当前高明拥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大地园林景观,湿地储碳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具有比较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最有条件、最有基础,也最有优势。未来5年,高明将坚定不移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定不移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

  未来五年,全市要实现协调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成为城乡区域协同发展领头羊。市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杨永泰透露,接下来,顺德将和高明携手开展深度、全方位的协作。具体协作机制与内容目前正在谋划中。于高明而言,未来5年将实现格局大调整大跃升,构建“两城一带”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东、中、西部三大发展片区,推动高明全域协调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