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高明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举行

  为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昨日下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高明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举行,邀请暨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鸿巍教授作专题授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冼嘉奋主持报告会。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高明的目标,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为高明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奠定更坚实的法治保障基础。

  会上,张鸿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大标志性法治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新时代的依宪治国与宪法实施等方面展开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授课观点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前瞻性,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此做好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建设法治高明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动高明未来五年发展各项工作相贯通,养成运用法治方式、培养法治思维的良好习惯,善于从法治角度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用更加完善的法治体制机制保障高明人民安居乐业。要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高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标最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执法司法保护力度,让法治成为高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发挥好政法队伍在法治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巩固和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全面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高明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等参加报告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