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5年,高明将破解“堵点”“痛点”,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高明成为企业家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1.jpg

  高明提出要打造“高明·承诺”服务品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图为位于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的鑫创智谷。/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开栏语

  近日,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高明区两会相继胜利闭幕,吹响高明区追赶超越、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冲锋号角。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围绕“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一目标,接下来高明区将如何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完成区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即日起,本报推出“争当新引擎 高明奋进时”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11月19日,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顺利封顶。该项目于去年7月15日签约落户高明,依托“拿地即动工”改革政策,于同年11月18日完成拍地手续,11月20日正式动工。在市、区各级部门的高效服务下,2021年该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刷新了“高明速度”。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企业家选择投资地都是“用脚投票”。影响企业家投资方向的因素中,营商环境无疑是重中之重。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未来五年,对照市委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的要求,高明将实施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工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破解项目落地投产中的“堵点”“痛点”,打造“高明·承诺”新服务品牌,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改革2.0升级版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

  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字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这对于高明来说,更是如此。比起短时间内难以追赶的区位、资源等“硬实力”,在营商环境这种“软实力”上换道超车,是当下高明必须也必然要走的路。营商环境,是高明出奇制胜、后发先至的重要一招。

  意识到位,行动更要到位。近年来,高明区接连推出“拿地即动工”、环评审批改革等突破性改革举措,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还曾在2019年度全国百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评选中位列前三十。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高明区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形成《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六方面共45大项114个具体举措,力争在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能通关、水电气报装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措施。同时,高明梳理形成《高明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项目清单》,提出打通政策惠企“最后一公里”等11项改革创新项目。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既存在于国内改革的语境中,也立足于对外开放、放眼全球的背景下,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

  对于高明而言,立足原有基础,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升级版势在必行。近期召开的高明区党代会以及区两会均提出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要对标最优最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在这项工作上,高明目标清晰,步伐坚定。

  下决心啃硬骨头 打造“高明·承诺”服务品牌

  要破解企业和公众的“痛点”“堵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政策制定源头抓起,从一开始就做正确的事情。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就是如何让项目能够尽量落地投产,实现地方发展与企业投资双赢。

  高明绘就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便瞄准项目落地投产的“堵点”“痛点”,下定决心要啃硬骨头。

  例如,聚焦审批服务内循环的堵点,高明将重拳整治“科长中梗阻”现象,对企业行政审批中的否决事项一律进行备案,建立企业对审批执法部门的评价机制,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实实在在为项目落地搬开绊脚石。

  同时,高明还将完善“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精准服务机制,健全区领导挂点联系企业机制,落实“首席企业服务官”精准服务,设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中心,推广设置受理“不能办”事项服务专窗,有效解决企业办事疑难杂症。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高明首次提出要打造“高明·承诺”的服务品牌,实施园区区域环评全覆盖、区域能评差异化、区域安评清单化管理,推动产业项目审批服务全链条跟进、全流程监控,形成“零跑腿”网上办、“一次办好”现场办审批模式。

  “企业家是高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是高明追赶超越的重要推动力,要通过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共同营造,让高明成为企业家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