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拟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探索建设绿色低碳 循环发展创新试验区

1.jpg

  近年来,高明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当作发展的底色。图为更合镇深步水水库周边环境。/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市高明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近日公布。

  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先后提出,“十四五”期间高明要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以及全力打造山水共融、价值彰显的美丽新高明。《意见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推动高明区探索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试验区,为打造美丽高明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八大章节 谋划生态环境保护蓝图

  《意见稿》对接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用八大章节详细谋划了高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蓝图。《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时期是高明区走好生态文明转型创新之路、科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提质增效、全面建设美丽高明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今后一段时期高明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高明在“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意见稿》明确,“十四五”期间,高明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维护生态安全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深入挖掘高明区生态环境的优势,将高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安全屏障区”。

  到2025年,全区初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进一步拓宽。国考断面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0%以上,基本消除省控以上Ⅴ类水体断面,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以上。同时,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为达到既定目标,《意见稿》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发挥生态环境优势 积极保障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等多项谋划,并具体提出了18项“十四五”期间高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工程。

  低碳经济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高明区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推动高明生态优势转化、实现全域高质量发展,力争创建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方式。

  《意见稿》对低碳发展、供给生态产品等着墨不少,明确提出要围绕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在培育生态产业方面,要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验基础上,推动高明区探索成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试验区,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先行示范区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试验区新样板。

  具体包括以“五点共融”为主要内容;以“五宜共建”为蓝图促进环境治理、环保装备制造、环保科技孵化、环保文化教育、生态休闲和观光农业融合发展,打造生态产业创新基地;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生态旅游产业,从而打通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的“两山”经济;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导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

  《意见稿》提出,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上,要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积极保障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有机产业融合发展为主抓手,促进有机产业、生态文旅、乡村生态振兴等融合发展。其中,加快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施乡村生态振兴工程等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的举措被明确写入《意见稿》。

  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方面,《意见稿》提出要做到突出绿色产品供给、突出绿色生产水平、突出绿色生活方式、突出绿色发展机制和突出绿色文化创新,从而更好地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