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案件结案率和执行总体成效连续3年全市第一

  许义华作高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报道:昨日上午,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高明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许义华作法院工作报告。据悉,高明区人民法院(下称“高明法院”)案件结收比连续4年超过100%,案件结案率和执行总体成效连续3年在全市五区法院排名第一。

  过去五年,高明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纠纷化解能力持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队伍素质能力更加过硬,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五年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265件,办结51446件,结案数为前五年的1.6倍。法官人均结案数由2016年的115件上升到2020年的243件。案件结收比连续4年超过100%,案件结案率和执行总体成效连续3年在全市五区法院排名第一。

  近五年,高明法院坚持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筑牢疫情防控司法防线,全面护航“三大攻坚战”。同时,高明法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主动参与市域治理,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在为民服务和司法体制改革方面,高明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题,优化升级诉讼服务,畅通权益救济渠道,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未来五年,高明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区委实施“12345”发展计划,推动高明经济社会全域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