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挖潜力 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高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向好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洪海 通讯员明宣报道:今年前三季度,高明经济延续去年以来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5日上午,高明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判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要求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为未来五年实现“六个翻一番”任务打牢基础。

  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15.19亿元,同比增长11.0%,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5%,较全市水平高0.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二。

  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的同时,高明区的经济结构也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在工业增速趋缓的不利条件下,农业、建筑业、文旅业及时“补位”。其中,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0%,增速比去年同期、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6.9和11.7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5%,增速比去年同期、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6.9和44.7个百分点;文旅产业发展提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9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23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01%、191%,拉动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64.2%、23.1%。

  在产业升级方面,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55亿元,同比增长39.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贯彻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单位产值能耗同比下降27.8%,比上半年多降14.5个百分点。其中,安华陶瓷、科顺建材、贝斯特陶瓷等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技改升级实现产能倍增。

  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动工等数据上看,未来高明经济增长后劲将稳步增强。其中,在招商引资方面,前三季度共引进优质项目116个,引资额338.37亿元,其中,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个;在重点项目方面,前三季度10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2.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2.76%,超时间节点进度7.76个百分点;93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92个,动工率为98.92%。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岳新表示,下阶段,全区经济工作要做好“打基础、调结构、谋长远、蓄动能”12字文章,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抓好落实工作。各部门、各镇街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要迅速进入角色,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对工作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数、心中有策。同时,要压实齐抓共管的统计责任,加快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形成合力抓实抓细统计工作。

  区委书记杨永泰强调,支撑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不断向好,展现出高明经济的强大韧性,全区上下要对经济保增长坚定信心决心。高明机遇当前,时不我待,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各部门、镇街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抓好落实,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引进与落地,广大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