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猛虎下山 追赶超越 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jpg

  昨日上午,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代表区委向大会作报告。

2.jpg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图片均为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蔡闻佳 通讯员明宣报道: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作报告时提出,未来五年,高明要抢抓发展机遇,奋力追赶超越,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高明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奋发有为加速转型,全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区域价值显著提升、发展空间优化拓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就。

  杨永泰表示,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高明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市委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行动源于忠诚,高度决定格局,改革才有出路,初心引领使命,生态成就未来,治党务必从严; 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仍有许多困难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解决。

  杨永泰指出,当前,高明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将进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要准确把握时与势的新变化,更加坚定加快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勇气,更加自觉推动经济社会全域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高明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对高明发展的期盼要求,大力实施“12345”发展计划,通过锚定一个总目标,建设两个全域示范区,打造三大片区,锻造四大发展长板,实施五项系统工程,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生态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绘就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宏图。

  “1”即锚定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一总目标。为达成这一目标,高明既要在地区生产总值、人口总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高产值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地方财政收入、农民收入等量上实现“六个翻一番”,更要体现发展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2”即奋力建设“两个全域示范区”。通过全力打造全域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构建与全域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经济结构和动力结构,形成高明面向未来的最核心竞争力。在全域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上,将全区93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谋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探索“一区多园”组团模式,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开放合作的临空示范格局。在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力争在2023年成为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在2025年成为全国示范样本。

  “3”即积极打造“两城一带”三大片区。打造东、中、西部三大片区,构建“两城一带”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高明全域协调发展。在东部建设高品质的山水田园城市,以东部中心城区为重点,推动荷城、杨和、西江产业新城一体化建设,塑造山水林田湖相融的品质城市形态; 在西部建设高水平的临空产业新城,以西部更合镇为重点,围绕临空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打造产城共融、充满活力的产业新城;在中部建设高品味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中部明城镇为重点,打造30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域,引领带动全区乡村全面振兴。

  “4”即锻造四大发展长板。扭住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拓展、全域乡村振兴、镇域协调发展四大关键,集中精力将发展短板锻造为高明追赶超越的长板。一是心无旁骛发展制造业,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3个超500亿级产业; 全力推进“三院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打造高明科技创新集聚区; 持续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拼抢优质项目,未来五年产业项目招商总额突破3000亿元。二是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创造未来发展无限可能。统筹全域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连片打造160平方公里的高明大工业园区,连片打造100平方公里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坚定不移推进村改总攻坚,确保完成三年7552亩的改造目标任务。三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实施农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头雁和雁阵建设; 力争五年农业招商总额超60亿元,到2025年全区农业产值超百亿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超十亿元; 深入实施“美丽高明”三年提升行动及革命老区乡村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是抓镇域协调发展,推动各镇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荷城街道要强化建设高品质的山水田园城市主体责任,杨和镇要发挥“两城一带”融合节点作用,明城镇要增强在“一带”中的重要承载力,更合镇要担当建设高水平的临空产业新城重任,西江产业新城要增强“新”的责任、突出“城”的功能、塑造“文”的底蕴。

  “5”即扎实实施五项系统工程。一是实施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建立精准服务企业体系,构建公平公正监管执法环境,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实施品质活力城市建设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城市形态品质,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三是实施金山银山价值实现工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生态文明产业,守护好高明的蓝天碧水净土。四是实施民生提质普惠工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成效。统筹推进教育提质、医疗普惠、交通安畅、人居环境、就业创业、收入水平、铸魂育人、兜底保障、平安高明九大领域的民生提质普惠。五是实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域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议最后号召,山水之间、最是高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担负着追赶超越的光荣和梦想,担负着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期盼和重托。历史是为奋斗者书写的,也必将由奋斗者去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接续奋斗,迈向再创辉煌的新征程,在高明大地上镌刻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印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