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领导带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紧盯风险防治 排查安全隐患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陈志业报道:为深刻汲取沈阳燃气爆炸事故教训,22日,高明区代区长姜岳新带队前往燃气公司、用气企业和商家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姜岳新一行首先前往广东溢达梭织面料厂检查燃气安全。该工厂于2011年11月通气点火,主要用气设备为烧毛机和定型机,日用气量约3200方。作为扎根高明的全球纺织行业领军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安全意识较强,管理规范,有一支燃气安全自检队伍,定期对燃气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厂区燃气管道设施运行良好。

  现场,高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向姜岳新介绍设备运转和维护情况。据悉,溢达梭织面料厂采用两路供气,一路常开,一路常关。每到年底,燃气公司都会到厂里组织一次压力检测,将两路供气管道和厂区用气设备的管道阀门全部关闭后,通气检测厂区管道压力。如果管道内能保持稳定气压,说明没有发生燃气泄漏,如果气压不稳,则建议工厂马上排查并更换老化阀门。

  工作人员介绍,高明燃气公司还会安排专人每天在城市各处巡线,重点检查建筑工地附近的市政供气管道情况和路面下陷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立即申请开挖检修,确保用户安全。同时,公司也积极向用气户推广各类先进自检设备。截至目前,区内用气企业、旅馆、酒楼、大型商业综合体基本都安装了泄漏报警器和远程监控设施,保障用气安全。

  姜岳新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推进,燃气行业发展迅猛。新铺设的管网虽然可能暂时检查不出问题,但随着使用时间增加、部件老化,隐患会逐渐累积,企业相关负责人千万不能因目前设备运转良好而出现麻痹思想。

  姜岳新要求,燃气公司近期要按照管网铺设使用年限仔细排查一遍,越是时间久的,越要作为排查的重点。他强调,风险重在防和治,安全生产工作千万不能等到事故发生再做,一定要把精力放在平时。只有平时将工作部署落实好,才能保证一方平安。

  与此同时,副区长颜雪锋也带队到高明燃气公司和中港城广场检查燃气安全工作。

  在高明燃气公司,颜雪峰听取公司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并察看燃气运行中心。他表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公司要在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安装燃气终端监控设备,燃气运行中心要随时监测预警异常情况,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安全保障作用。

  在中港城广场,颜雪锋认真检查燃气用气商户的用气情况。他要求,商户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应与应急和消防部门的指挥中心有联动机制,一旦出现燃气泄漏,信息将同步反馈到相关部门,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避免事故发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