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抢抓机遇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坚定

1.jpg

  近年来,高明区以精准的服务加速释放企业生产力,让高明成为投资兴业热土。图为高明区沧江工业园。

2.jpg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数字印花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印花机。

3.jpg

  鑫创智谷展示中心机器人表演。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明日,位于高明区杨和镇的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项目将正式动工。此前,在该项目土地摘牌时,宜家项目方代表就为高明送来特制感谢状。

  感谢状背后,是企业对高明区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高度肯定。近年来,高明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等发展机遇,以精准的服务加速释放企业生产力,让高明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企业家纷纷用实际行动对高明投下信任票的同时,高明区也统筹布局产业体系建设,奋力进阶千亿产业集群,精准发力、笃定心志发展制造业,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全区要把握建设现代产业新高地的重点任务,坚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铁一般决心,推动审批服务大提速、企业服务更精准、人才工作更暖心。

  在争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路上,高明区的步伐愈发坚定。

  优化服务

  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10月20日,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项目将在高明区正式动工,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绿色物流中心。

  该项目于2020年6月正式洽谈,今年1月中旬完成土地摘牌。在全球疫情背景下,高明区仅用了6个月,就完成了从投资协议谈判到土地出让的一系列工作,创下历史最快速度。

  协助宜家进行此次投资选址的是全球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在与高明区对接的近三年内,高明区政府务实、高效、坚韧、用心为企业服务的作风深深打动了我们。”世邦魏理仕广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高明招商工作的细致和专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18年首次到高明考察时,他们就收到了一本量身定制的投资手册。这本手册详尽介绍了高明投资的相关情况,同时还有相关部门即时答疑解惑。

  “企业是地方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政府要和企业家心连心。只有企业发展好,高明发展才会好。”今年来,杨永泰在多个场合均强调,全区各镇街各部门要不断细化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在优化企业服务上,全区各级各部门逐步形成共识并付诸行动。

  今年3月,一份“首席企业服务官”名单及联系方式在高明企业间引起热烈反响。通过公布的29个“首席企业服务官”的联系电话,企业遇到难题可直接对接“首席企业服务官”和镇街的“首席企业管家”;在每年常态化开展“企业暖春行动”的基础上,高明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化线上沟通传送与线下分责办理的企业服务快速反应机制。

  政府贴心服务,投资者也纷纷选择高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高明区顶住疫情影响,共引进158个项目,总投资374.81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有8个。今年上半年,高明区共引进92个项目,投资额约213.65亿元。

  统筹布局

  奋力进阶千亿产业集群

  今年8月,高明万洋众创城迎来了第二批正式入驻的企业。

  自2020年动工以来至今年8月,这个致力于打造高明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平台已引进11家优质企业,总成交额近2亿元。

  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引领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万洋众创城的落地,是近年来高明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的缩影。

  近两年来,高明区陆续在4个镇街和西江产业新城重点布局“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除高明万洋众创城外,其他4个平台也在有序推进中。其中,位于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部分厂房已交付,目前已引进企业超50家;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已开放展厅,高层写字楼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推动产业集群迈向新台阶。近年来,高明提出要构建“2+3+1”现代产业新体系,即做大做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2个超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发展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3个300亿~500亿级产业集群,将氢能源产业打造成为超百亿级产业集群。

  围绕“2+3+1”产业体系,高明近年来已成功引进一批产业项目。例如,在先进装备制造方面,高明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平谦国际现代智造产业基地;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方面,引进总投资12亿元的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一期)。

  今年上半年,高明区引入制造业项目超七成,引进体量占比创新高。不仅如此,通过引进先进装备制造项目,高明还带动同行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考察落户,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装备制造业产值超860亿元、新材料超970亿元、纺织服装超400亿元,均距离产业集群目标较近或超过目标产值,整体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代区长姜岳新表示,接下来全区将进一步强化产业规划和产业链招商,推动区内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智转型

  加速布局园区智能化改造

  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随着机械手和各个气缸动作的配合,一块小布条被精准上下对折、车缝,仅20多秒,就完成一个圆领T 恤的领口驳接。

  这台自动驳罗纹领机,是近年来制衣行业里的一个创新设备。自2011年溢达纺织研发出第一台自动化设备以来,如今,在其制衣厂的生产车间,利用机械手臂自动验针、利用红外线技术自动裁片、将视觉识别技术运用到制衣与面料生产环节等技术均已实现。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是高明制造业的‘强身健体’之路,高明制造业发展的前途命运都系于此。”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全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上,杨永泰表示,高明区恢复建制40年来,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县跻身全国百强区前列,在全区GDP中占比超七成的制造业提供了关键支撑力。

  依托良好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高明区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像溢达纺织一样,越来越多企业应用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的热情高涨,并迈出了实践的脚步。

  统计数据显示,高明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6家,55%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已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不少企业已逐渐从改造中享受到红利。

  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搭建了以宝信ERP、MES为核心的智能化平台,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倍、单位产品能耗下降10%以上,每年可节省约5%的人力成本;广东祥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运用MES生产执行系统,缩短了15%的制造周期,每月利润增加了100万元; 佛山市高明金荣华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2020年产值增长了2倍以上,税收增长了3倍多……

  在企业自主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脚步之余,高明区积极从园区层面进行改造,招引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就是其手段之一。

  去年,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在高明区落地。该项目是润泽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第一个园区级大数据中心,也是高明区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改造的重要布局。目前,该园区正在加紧建设,有望成为加速高明、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数读产业经济

  “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招商引资168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一番;2017年以来,高明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额逐年递增;2020年9月以来,高明区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连续数月居五区首位;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投资完成率达123%,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十三五”期间,通过推行“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等改革,高明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达62.5%。

  2018年,高明区提出工业企业技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通过财政引导、金融服务、用地保障等措施,引导扶持高明企业进行技改。据统计,2020年高明协助企业获各级技改专项扶持资金7087.76万元、机器人专项扶持资金437.51万元。

  2019年5月,高明在佛山五区率先推行“拿地即动工”改革,纳入试点范围的项目完成审批全流程仅需12个工作日。

  2021年,高明区谋划实施10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22.9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60.08亿元。截至8月,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4.29%,超时间节点进度7.62个百分点。93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91个,动工率为97.85%。

  目前,高明区打造了一批数字化转型典范企业,包括2家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1个广东省数据工厂示范点,3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已建成5G基站468座,实现30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 -